民营美术馆:智识促新的发展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民营美术馆:智识促新的发展之路

2018-11-12 09:27:26  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是美术馆发展的基础;社会各领域开放促进了文化艺术交流,带来美术馆专业化发展的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培养和促进了美术馆有序进步。民营美术馆建设作为这一进程中的有益文化探索,是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一个典型侧面。

  40年间,民营美术馆经历了萌芽、探索、繁荣、专业化有序发展等多个阶段,逐步建立了非营利性美术馆的运营管理模式,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对民营美术馆的研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中国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路径和管理模式的探索。非营利性美术馆管理模式的建立、规范和推广,将提高大众的文化审美水平、公益意识,促进中国文化艺术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对文化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推动中国公共艺术教育事业进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改革开启专业模式

  改革开放提高了大众审美认知,使人们产生对专业美术馆的需求,美术馆专业化功能逐步完善,“收藏、展览、学术研究、教育推广、社会服务等,成为美术馆完成使命的基本要求”。

  1991年,新型美术馆——炎黄艺术馆开馆,成为第一家民办公助性质的大型公益美术馆。1997年,第一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开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委托华侨城集团代管。这两个美术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美术馆管理体制改革的初探。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批企业家率先投身民营美术馆建设,创立了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成都上河美术馆、沈阳东宇美术馆等等。这些企业家大多是艺术爱好者或曾是艺术家,所建美术馆以企业房产作为场地,主要运营资金源于企业,营业执照也是企业性质,本质上仍然是“画廊+艺术陈列室”。正因如此,这一时期成立的美术馆后期大多没有逃脱“陨落”的命运。

  2006年,今日美术馆经过转型,成为第一家民办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标志着比较符合国际专业标准的民营美术馆出现。除明确的注册属性外,今日美术馆在艺术教育、学术梳理、专业展览等方面,均形成公益性运营模式,这种模式后期逐渐成为民营美术馆主流发展模式。随着产业转型带来各领域内的投资冲动,大批民营美术馆相继涌现,数量与分布范围迅速扩增。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