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故宫书画之“魏晋风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邮票上的故宫书画之“魏晋风骨”

2019-05-24 08:24:52  来源:人民网

  提起我国的魏晋南北朝,你会想到什么?或许是此起彼伏的政权更迭,或许是连绵不断的残酷战争,或许是逐渐勃兴的释道文化……

  不可否认的是,那是一个在文艺领域闪耀着光芒的时代,而正是通过穿越时间长河流传至今的书画作品,我们得以真实地感受到魏晋风骨之美。如今,不少来自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艺术作品正静悄悄地尘封于故宫博物院中,它们因跨越了千年而变得脆弱又宝贵,不能时常与观众见面。但当这些文物被搬上了小小的邮票,它们重新在方寸间绽放出生命,继续讲述着属于魏晋的故事。

2015-25《洛神赋》(T)邮票

  魏晋南北朝时期虽因大的社会变革而充满了纷争,但它的底色是浪漫的。这种浪漫流淌在嵇康奏出的《广陵散》中,存在于刘勰《文心雕龙》的字里行间,隐藏在王羲之《兰亭集序》的笔墨之下。而能将文学与绘画之中的浪漫融合在一起的,当属一件传说中的作品——《洛神赋图》。说它是“传说中”,因为我们早已无法看到《洛神赋图》的真迹,原画已经散失在时间洪流之中,现存宋代摹本共有4种,分别被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它是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三国诗人曹植的名篇《洛神赋》所绘制的一卷故事画,描写曹植与洛神之间的爱情故事,画面还绘有车船、山水等景物及女娲、雷神等仙人。2005年9月28日,这卷充满传奇故事的画卷被国家邮政局搬上了2005-25《洛神赋》(T)邮票。此套邮票是依据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洛神赋图》摹本进行设计的,采用全套连印的形式,将全画分成10部分,完整地再现了《洛神赋图》的主要情节。巧妙的是,这套邮票同时把《洛神赋》全篇用楷书置于10枚邮票画面中,又在全套邮票上方添加了介绍画作的题跋,使邮票图文并茂,也更加具有收藏价值。由曹植的《洛神赋》到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文学与绘画的结合,由《洛神赋图》到《洛神赋图》邮票,则将这段千年前的浪漫故事与书信遥寄相思的作用融合在了一起,别有一番滋味。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