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第三部《后汉书》讲了什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二十四史第三部《后汉书》讲了什么

2019-06-25 13:41:21  来源:中国航空报

  《后汉书》是南朝宋范晔所著的东汉历史。它的体裁仍是纪传体。范晔(公元398~445年)儒学世家子弟,字蔚宗,今河南淅川人。其祖父范宁,长于经学,是《十三经注疏》中《春秋谷梁传注》作者。东晋末年,范晔在刘裕之子刘义康麾下任职。刘裕建宋后,范晔曾出任宣城太守,后升左卫将军、太子詹事,参与国家政事。宋文帝元嘉二十二年(445年),范晔以密谋拥立刘义康为帝的罪名被捕处死。

  范晔之前,已有多种记述东汉历史的著作。清末王先谦《后汉书集解述略》中统计约有18家22种专著。范晔在这些著作的基础上删繁就简、详查实录,集诸家之长整理成《后汉书》。《后汉书》上起王莽新朝灭亡,下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篡汉,记录了东汉190多年的历史。全书纪十卷,列传八十卷。与《史记》《汉书》比较,有三点区别:一是《后汉书》只有纪传而无表、志,也是该书的一大缺陷。二是《后汉书》改《史记》的《外戚世家》和《汉书》的《外戚传》为《皇后纪》。《后汉书》纪十卷,前九纪是帝纪,记东汉十帝,末一纪是后纪,记诸帝皇后与外戚。三是范书的列传:一则选人立传,“贵德义,抑势利;进处士,黜奸雄。论儒学则深美康成,褒党锢则推崇李、杜。宰相无多述而特表逸民,公卿不见采而惟尊独行。”所以,立传对象除了公卿将相以外,较为广泛地搜罗了社会各个阶层、各种类型的代表人物。二则记人叙事,以类相从,创立了《党锢列传》《宦者列传》《文苑列传》《方术列传》《独行列传》《逸民列传》《列女列传》等七种,《史记》《汉书》没有这些列传。这些列传的创立,是《后汉书》的主要贡献,它不仅是形式的变化,而且有深刻的政治与社会意义。完全反映了东汉外戚专权等政治斗争的特点。东汉中后期,宦官和外戚两大集团先后把持朝政,后来发展成为宦官专权,甚至为镇压官僚士大夫和太学生的反抗,两次酿成党锢之祸。有的反映了东汉的社会风尚,别具代表性的就是当时有些知识分子,崇尚名节,自命清高,隐居不仕,以所谓“特立卓行”沽名钓誉。有的则反映了地主阶级思想统治的加强,如《列女列传》,范晔自言要为“才行尤高秀者”立传,而且明确提出“不必专在一操”,在立传的妇女中,也确有像蔡文姬这样的改嫁才女,这表现了作者开明的高见卓识,而不是一味坚守汉代腐朽的封建儒家礼教。但纵观《列女列传》所载人物的事迹,还是重在“女德”。

  列传中还有的则是反映了社会文化发展的情况,如《文苑列传》,汇集了东汉文人学士在文学著述方面的成就,它与《儒林列传》相结合,是研究东汉学术思想和文学艺术发展情况的重要史料。又如《方术列传》,虽然其中有一些神仙怪异等带有迷信色彩的内容,但是也记载了东汉在科学技术和医学方面的成就,具有不可低估的科技史料价值。(江帆)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