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最是美育润人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美术教育:最是美育润人心

2019-07-09 12:21: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师临摹课”现场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美育,从细处说,是教育人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从大处说,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为文化自信筑基。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颁布了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山东美术馆策划的“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和“艺术星期五——山东美术馆美术普及课走进全省中小学”分别荣获优秀展览提名项目和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这已经是山东美术馆美育工作连续六年获得省部级表彰。

  经典展场中的浸润

  在山东美术馆三楼的“能量”展厅,摄影师小秦正在给朋友拍照。定期来美术馆“打卡”已经成为她每周生活的“规定动作。”“展览有趣、设计文艺,随便一个角落都能拍出艺术范儿,连滤镜都不需要。”小秦对展览红色背景墙拍出的照片很满意,“现在,这儿是济南最时尚的网红打卡地!”

  如果把美术馆比作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展览则是书的主体部分,展览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书”的精彩程度。“为此,山东美术馆确立了‘讲好艺术故事,让展览活起来’的办展理念,从主题确立、价值挖掘、环境营造、展品布置、宣传推广、活动体验等全方位介入,将展览展品与当代社会需求相结合,深入浅出,使民众观之有所感、践之有所思。”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介绍,近年来,该馆在展览策划中坚持学术先行、全景展示、互动体验,力争做展品的翻译者、氛围的营造者和艺术的再创者。

  于是,在“大师窖藏——齐白石特展”现场,35件国宝级齐白石真迹与全景式复原的齐白石创作现场、照片墙、视频墙、文献角相映成趣,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现场演绎的“水墨画虾”,把观众带入白石老人的创作现场;在“重构——基弗在中国(济南站)”的收官之际,多位歌唱家、音乐家、诗人在基弗作品前演绎德国音乐、歌剧、诗歌,让观众通过多视角、多维度的艺术表现走进基弗的艺术世界;在艺术家何家英讲座现场,只有不到300个座位的报告厅涌进了近600名观众,连走廊的过道上和讲台下都被从各地专程赶来的艺术爱好者挤满……

  “正是因为这样的展览理念和规划,罗中立感动亿万国人的油画作品《父亲》来了,张大千价值过亿的国画《阔浦遥山》来了,卡什享誉世界的摄影作品《愤怒的丘吉尔》来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来了,‘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成果展’来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来了……”张望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