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阳:题画诗的源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林阳:题画诗的源流

2019-10-18 08:5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腊梅山禽图 (绢本设色) 宋 赵佶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题画诗是中国画中独有的艺术形式,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虽然诗词与绘画各为不同的艺术范畴,各有其特点,不可替代,但两者相结合产生的新艺术形式,给人们更丰富的想象力与美感。

  清代书画家方薰在《山静居画论》中说:“高情逸思,画之不足,题以发之。”在中国画的空白处,画家题写诗词,抒发自己的情感,表现自己对事物的见解,这种诗就是题画诗。

  诗与画,本是两个不同的艺术形式。诗以言表达,画以形表达;诗以表意为重,画以达境为长。诗因画的境而增色,画因诗的意而生辉。

  苏轼在《东坡题跋·书摩诘〈蓝田烟雨图〉》中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指出,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不仅能诗善画,而且善于将诗转化为画,将画转化为诗。王维的诗歌、绘画创作都以格调清新示人。王维的诗中有很多充满画意的诗句,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等。《宣和画谱》认为王维的诗句:“落花寂寂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皆所画也。

  在唐诗中,这类诗句比比皆是。如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杜甫的“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杜牧的“十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李贺的“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等等。这些诗虽充满了画意,但并不是题画诗。

  王维不仅擅长写诗,也擅长作画。他的画被誉为“画中有诗”,只是没有作品流传下来。米芾在《海岳论人物画》中说:“王维画《小辋川》摹本笔细,在长安李氏,人物好,此定是真。若比世俗所谓王维全不类,或传宜兴杨氏本上摹得。”又说:“文彦博太师《小辋川》,拆下唐跋,自连真还李氏。一日同出,坐客皆言太师者真。唐张彦远《名画记》云:‘类道子。’又云:‘孙图仅有之,余未见此趣。’” 米芾在分析宋代所见的王维画作时,谈到看见不少作品,估计有一些是仿品。

  “云峰石色,绝迹天机,笔思纵横,参于造化。”是前人对王维绘画的高度评价。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