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画像:艺术设计的民族之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汉画像:艺术设计的民族之魂

2019-10-28 08:3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汉画像陶瓷大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肖永杰 制作

  艺术设计要从民族文化的根源上寻找灵感已经提到议事日程。汉代出现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汉画像石,无疑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宝库之一。鲁迅生前十分喜爱汉画像石艺术,曾经广泛收集汉画像石拓片。他认为,汉画像石是汉民族艺术的典型代表,具有“深沉宏大”的艺术特性,对未来的艺术创造具有推动作用。华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举办的“汉画像艺术的设计修辞”展览与研讨,在这个方面提供了探索的范例。从展示的创意产品中,可以直观汉代的民族之魂,其设计理念值得发扬光大。

  汉画像石生动具体形象地描绘了汉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艺术设计上也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汉画像石的许多主题,如宏大的乐舞场景、生动的历史故事、抽象的祥瑞纹饰、奇幻的神话世界等,都表现了汉民族文化的精神实质。在现代审美语境下,汉代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已经转变为一种审美的意象,具有历史性的文化记忆。

  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需要从不断回溯民族起源的神话传说中汲取力量,对传统审美意象的解读,就成了现代性的历史事件。这种解读可以是历史学的、文化学的、美学的、艺术学的,他们通过历史文献与考古材料,用“二重论证法”,层层接近汉画像艺术的“真实”。用现代艺术设计的修辞法寻找汉画像中的文化记忆,这是在传统审美意象解读的基础上,将汉画像艺术进行现代符号的再设计,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习惯,承载着历史的新生。

  汉画像艺术的现代设计修辞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承载汉文化发展的文化基因的谱系,在这个谱系中,包含着汉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意识”的符号意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