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而来的“新文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澎湃而来的“新文创”

2018-06-06 10:38:3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以来,一个以“新文创”为主题的数字化文化发展升级战略引起了文化产业界的热议。什么是“新文创”?它对我国文化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正在发生规模空前且意义重大的革命性变迁,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提出的“新文创”战略,似乎预示着文化产业正经历着新形势、新生态、新体系、新问题、新目标、新战略的多重变化。

  第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从将近10年的高速发展中逐渐趋稳,进入一个平台期,并且出现了产业结构的剧烈变动。由于数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浮出水面,我国文化产业已经明显跃入了一个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先导的全新发展阶段。几乎与此同步,从“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战略,正在实现从科技到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华丽转身。我国文化产业正处在一个以新技术为基础、以新业态为引领、需要以新理念和新政策加以推动的新阶段,从“泛娱乐”到“新文创”战略的发展,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实施战略升级的一个缩影。

  第二,“新文创”战略的提出是我国文化发展生态环境深刻变化的反映。近年来,由于文化产业的结构性变化,我国文化发展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正在形成两大文化服务体系:一个是由政府主导的、以广电等传统媒体为主要载体、以在地硬件设施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文化服务体系;另一个是以社会力量为主导的、以新兴媒体为主要载体的、以在线内容为主要形式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这两大体系相互配套、相互支撑、日益融合,形成了支撑我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全新的生态环境。一些社交媒体性质的公司迅速崛起,标志着中国“大众文化参与”时代的真正到来,从根本上反映了我国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的全新变化,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从“创意经济”时代向“创意生态”时代的转型。这些企业作为我国现代文化发展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第三,“新文创”战略使市场重新认识当代文化生产体系。在最近10年中,我国也开始出现基于数字和网络技术的、以前不曾想象的文化生产系统:这个系统颠覆了传统文化产业“线性的”再生产特征,代之以网络化、智能化、云服务等崭新功能。在这个全新的系统中,价值链被全面重组,生产者和消费者相互融合,专业化生产者(PGC)和非专业化生产者(UGC)相互合作,科学和艺术跨界融合,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普遍互渗,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势,为世界所瞩目。程武对于“新文创”战略做了这样一个定义:“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在已经出版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公约履约报告——“2018全球报告”中,也将“文化价值链出现‘深度重组’,‘由管道模式转向网络模式’”,以及“数字环境下文化价值链的重组者‘平台公司’的出现”作为在全球范围内落实文化多样性政策的最大变数。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生产体系,“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概括。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