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是大海的声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贝壳是大海的声音

2020-06-05 08:03:05  来源:新民晚报

  贝壳,几乎是最普及的“民间收藏”了,很多人都拿得出几枚贝壳来。

  贝类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微小的幼虫从卵中孵化后,经过几天或者几月的浮游,终于在海床上定居,然后就开始分泌出坚硬的外壳,再经过一段时间,就成了人们常见的软体动物的模样:体软无足,身负坚硬的防护壳。奇怪,它没有图纸,也没有构想,也不懂3D打印,怎么能造出了比人类建筑师造的都漂亮的“房子”?贝壳的式样和花纹千姿百态,美术家望尘莫及。

  我喜欢贝壳,收藏了满满一脸盆。当然,世界上的贝壳成千上万种,要靠一个普通百姓来收藏怕是收不全的。比如贝壳中的“巨无霸”砗磲,大的有圆台面那么大,即使得到一个,我如何扛回家(我只能收藏用砗磲打造的金线手串)?再比如小的贝壳比小指甲还小,放在抽屉里找都找不到。我只收藏那些赏心悦目的贝壳,挑出部分贝壳放在红木果盘里,呈现给读者——

  中间顶角的两枚是黑星芋螺,壳表的斑点随意“排列组合”,千变万化,要找到两枚相似的都很难,要是给它一些彩色,不知会变出什么五彩缤纷来呢。

  右上角的叫黑星宝螺,它是人们最喜欢的海螺。也许因为它漂亮油亮光亮,也许是散文家把它叫做“虎皮斑纹贝”,于是更惹人喜爱了。

  黑星宝螺下面的红斑钟螺是粉红色的,这在海螺大家庭中独树一帜,显得那么多情,它是极受少女青睐的海螺。

  右下角的那几个贝壳都很精彩,一个是织锦芋螺,它身上的花纹就像是人画出来的,为这种海螺命名的专家认为它外表花纹像一顶顶帐篷。织锦海螺虽然漂亮,但是剧毒,就像美丽的蘑菇不能吃一样。那个白色的造型奇特的海螺是我从荷兰买来的,其形状太像悉尼歌剧院,或者说悉尼歌剧院正是受到它的启发而设计的。

  底部的那个叫大西洋黑香螺,虽然条纹是黑色的,但是黑中泛着金,非常吸引收藏者。这种螺生长在红树林沼泽的泥底,半咸半淡的水“孕育”了它的黑金。

  左下角是身材修长的大笋螺,尖尖的螺头竟然会掘穴挖洞,然后把自己藏在石头底下。世界上笋螺有几百种,我只有一种。

  大笋螺“楼上”的那个叫锦鲤笔螺,贝类专家说它长得极像主教的礼冠。我没见过主教的礼冠,所以无从比较。

  果盘中间的那个唐冠螺是我收藏的海螺里最大最漂亮的,有11厘米,不仅条纹精美,它的外唇还武装着好几颗“牙齿”,派什么用?不懂。

  我还有疣织纹螺等比较邋遢的贝壳,就不展示了,贝壳上长着“疣”和“棘”会好看吗?百姓收藏贝壳就是为了观赏,通俗一点说:好看!不好看的贝壳很少有人收藏,比如毛蚶,黑色条纹还带有黑毛,丑陋。更何况当年上海人食用了毛蚶,引起了一场大规模的肝炎;更何况很久以前上海人还用它来洗涤马桶里的污垢,彻底坏了它的“名声”。

  严格地说,贝壳不在收藏的范畴,然而,变形金刚、泰迪熊、微型汽车的收藏难道也不算收藏?如果说“贝壳收藏不算古玩收藏”,似乎也不对,有时候一只从海里冲上岸的贝壳,已经好几千岁了,能说它不是“古董”?(童孟侯)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