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美好生活 艺术永远在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享受美好生活 艺术永远在线(组图)

2020-05-11 09:35:46  来源:杭州日报

林风眠(1900—1991),画家、艺术教育家、国立艺术院(现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自幼喜爱绘画。代表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历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国立艺术学院院长等。

西泠网拍精心打造的“得趣·文人书斋雅玩专场”

2020西泠春拍拍品 林风眠《集义图》绢本 彩墨1929年作款识:宝初叔祖正画 侄孙风眠一九二九年冬 西湖钤印:风眠之玺205×81cm

  不寻常的2020年,让各行各业普遍感受到冲击和压力,艺术品却以其特殊魅力为人们带来快乐和共鸣。这期间,博物馆推出了不少线上看展活动,依托于互联网,网络拍卖也给今春艺术市场带来一个特殊的开局。通过网络达到有效复工,业绩喜人,说明艺术消费观念在这几年来的培养下,逐渐常态化,艺术消费与一部分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艺术品行业加速复工复产,传统的线下拍卖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下线上结合,培养用户习惯、赢得关注人群,维持了南方艺术市场的热度,加之利好政策的出台给行业提供了信心保障。

  特殊开局,网络拍卖体现艺术融入生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显然今年将是艺术市场在线业务的转折点。只有提前布局线上业务的拍卖公司,才能真正实现危中见机、整危为机。4月28日,西泠网拍·艺是四月线上大拍经过5天在线竞价,总成交额达到6130万元,总成交率96.7%。作为西泠拍卖唯一线上拍卖平台,西泠网拍·艺是从2016年10月开启首拍,首拍成交总额超过1500万元,2017年总成交额破亿,2019年线上成交额破2亿元,今年预期成交额突破3亿元。网拍承载量慢慢扩大,发展后劲明显,西泠网拍现有的注册用户中30%是由传统线下拍卖老客户转化,70%是纯粹来自网络竞买的新客户,健康的客源配比,保证了网拍后续发展的潜力。通过四年的发展和培育,从互联网渠道参与进来的新买家已经开始反哺线下大拍。今年2月底3月初,西泠网拍一个特别的板块“每日一拍”全新改版,扩大升级成为“每日多拍”。网上的日拍、月拍和线上大拍,成为传统线下拍卖的重要补充。根据平台数据显示,西泠网拍3月份活跃用户增加了40%,拍品浏览量翻了3倍,成交额增长10%,拍卖成交量超90%。经过前几年实战的磨炼,网拍技术也不断优化,隐私性、安全性、可用性、高效性都逐步增强,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4月底圆满收官的西泠网拍·艺是四月线上大拍共设34个专场,门类涵盖全面,成交率、成交额再创新高。书画门类推出的六个专场,平均成交率高达99.5%,西泠网拍推出的首届现当代名家书画专场成交率100%,反映了市场新需求和新方向。名人手稿类,叶恭绰上款及旧藏无底价专场全场以4.26万元起拍,竞价激烈,最终以99.8万元成交,成为溢价最高的专场之一。文玩类采取了视频预展,极大丰富竞买体验。中国历代瓷器专场,南宋·龙泉窑梅子青釉大直颈瓶3.8万元起拍,成交价达到88万元。西泠网拍特别筹备的得趣·文人书斋雅玩专场,以书斋一间屋的趣味形式将四十余件高品质佳器组合在一起,把文房“物趣”与文人“意趣”融为一体,拍品门类既有笔具、砚台、香炉、摆件等书案实用陈设器,也有赏石、匾额、家具等较大件的书房器物,从整体上营造出一个中国古代文人的理想空间。

  重整春拍,传统的线下拍卖有条不紊开展

  通过网络“云送拍”征集的拍品陆续入库,以及征集活动的有序开展,传统线下拍卖的各项经营活动也稳步推进。去年,西泠十五周年秋拍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中,两件万众瞩目的刘海粟油画作品《苏州河》与《斗鸡》表现抢眼,分别以1500万元和700万元上拍,经多轮激烈竞价,终以3634万元和1725万元成交,西泠拍场再度创下刘海粟油画作品拍卖最高纪录。《苏州河》以民族艺术之命运为题,《斗鸡》为人生命运的主调,代表了海粟大师极高的艺术成就,又足以让我们怀念其在中国艺术教育史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既是创作之留范,又为教育之留碑。这位中国现代美术史启蒙先驱,其“满弓奋战”期作品价值在西泠拍卖再获市场高度认可。

  今年是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西泠拍卖将以“林风眠120周年纪念”为题,用展览、研讨会、拍卖等形式,梳理大师的学术理念、画风演变及其对中国现代主义绘画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先驱。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坚持“兼容并蓄”的学术思想,开创“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创造了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重要篇章,培养了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一代蜚声中外的杰出艺术大将。通过前期征集,六件市场罕见、极具代表性的林风眠大尺幅作品将出现在2020西泠春拍拍场上。画作的上款人是广东梅州林氏的长辈,五件作品题款上有明确的纪年,两件为罕见的林风眠绢本彩墨,创作时间为1929年、1932年林风眠杭州初任校长期间,落“西湖”字样款;至早一件画于1919年林风眠留学前夕,钤印著录于林氏早年印谱;另两件作于1939年战时路过香港时期。这六件作品中最大尺幅的《集义图》达到了15平尺(205×81cm),其余的七八平尺不等。这批画作题材多样,画风成熟,品相完好,包含了艺术家从十几岁的锋芒初现,到欧洲学成归来初担重任,再到意气风发推行现代观念等一系列不同阶段的作品,这批作品皆为首次现身拍场,极具收藏价值。

  政策利好,5月1日起文物艺术品拍卖可全额开票

  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沟通、调研与协调,国家税务总局于近日签发2020年第9号公告(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公告第三条对拍卖行受托拍卖的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允许拍卖行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而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该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一拍卖税务难题的解决,给予疫情冲击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极大的生存和发展信心。

  公告第三条原文:拍卖行受托拍卖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拍卖行可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拍卖行应将以下纸质或电子证明材料留存备查:拍卖物品的图片信息、委托拍卖合同、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卖双方身份证明、价款代收转付凭证、扣缴委托方个人所得税相关资料。文物艺术品,包括书画、陶瓷器、玉石器、金属器、漆器、竹木牙雕、佛教用具、古典家具、紫砂茗具、文房清供、古籍碑帖、邮品钱币、珠宝等收藏品。

  此外,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海关涉案财物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委托拍卖和引入互联网拍卖平台的规则。对此,中拍协黄小坚会长表示:两项新政策的发布,是有关部委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促进市场有序发展、改善拍卖行业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允许艺术品拍卖企业全额开具发票,顺应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既有的交易习惯。拍卖行业一年多来的税务政策协调,最终取得了积极成果。此税收新政有利于激发文物艺术品市场活力,为企业减负,促进市场流通;海关进一步加强涉案财物拍卖的管理,既坚持委托拍卖,又吸取互联网及新的业务实践经验,是推进拍卖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样本、新标杆。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规范管理、行业转型升级。两项新政出台,对疫情之下拍卖市场信心恢复将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夏琳 通讯员 马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