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

2017-10-10 17:14:17  来源:西安晚报

  “易识”而美丽 推崇阳刚之美

  题签书法:真力弥漫 赤子之心

  “易识”是于右任先生创立的“标准草书”四条标准之首位(其他三条标准分别是“易写”、“准确”、“美丽”),也是其题签书法第一个特点及艺术魅力之重要所在。即使身居高位,于右任先生仍然保持着普通百姓的本色,始终坚持普世之作、易识为要的理念,并身体力行,费心斟酌,令人感佩。于右任草书成就最大,晚年草书成为海内书家、文化人所共仰之典范、传品,但是为了让广大受众也能看懂,他在题签中却大量使用行、楷,只在与书法有关的书封题签中偶尔使用草书,其目的就是为了大众“易识”。他所题《晋唐楷法大观》《吴昌硕画宝》等书籍,均以由魏碑楷书脱胎而出的楷书为之,“易识”而美丽,心怀大众用心苦!

  真力弥漫、阳刚气盛是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的第二个特点。

  这位渭北高原从艰难困苦中走出的关中农民的儿子,从小就有赤子之心、爱国情怀、勇敢之气。对清朝封建统治有叛逆精神,有坚强意志。民国初年,在陕主持军政大务时,屡次受挫,“虽九死其尤未悔”。在人也不堪其状,避居耀县药王山时,依然不改对书法的热爱:“洗涤摩崖上,徘徊造像间”,研究北魏书法,写了以草木喻人喻事之《民治校园纪事诗》,并与孙中山先生一起提倡大家书写具有“尚武精神”之魏碑,把书法学习与民族精神之振兴结合起来,这无疑是对中国书法审美理念的健全与升华。其书法创作,毕生都未离开这一最高追求。

  上世纪三十年代,于右任创作了大量楷书、行书作品,都践行了这一精神与书法审美意象的追求,其大气磅礴、真力弥漫令人震撼的大量书法作品,成为阳刚气盛的典范。这一书法审美理念与追求,成为他一生书法的厚重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品鉴他的题签书法,也须在这一前提下步入,无论其著作是哲学、理学还是艺术,于右任先生总是以自家精神气质贯穿其中,超今远古,义薄云天,非第一等胸怀、第一等笔墨弗能为也!其晚年书法虽与中年时相比,多了一份静气,少了一份火气,多了一份儒雅,少了一份粗犷,多了一份阴柔之美,少了一份阳刚之气,但真气、真力弥漫其中,只是刚柔相济,中和为美更为明显而已。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