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

2017-10-10 17:14:17  来源:西安晚报

  题签虽小 实为大作

  开创“于体”:随心所欲不逾矩

  晚年在台湾于右任先生有《写字歌》,说写字之要诀是:“起笔不停滞,落笔不作势,纯任自然,自迅速,自轻快,自美丽。吾有志焉而未逮。”这首歌也是于右任先生自己对书法的终极觉悟。至此境界,则会将胸中、笔下之积淀于下笔之一瞬间自然涌泄而出,“自然”、“迅速”、“轻快”、“美丽”。虽然绝不刻意作书,而其所成之墨迹一定是活笔、活势,是率意无意之翰墨至宝。

  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无论笔法运用,字形夸张变形,都到了一种全新的书法境界。从笔法分析,篆、隶、楷、行、草自然融和为“于体”,随心所欲不逾矩。从结字字形、体势分析,更是他的行草结字中求新求变的“反结法”的大量自然践行。我在分析先生行草书时已举过一些早期书作例子,近几年又见到许多朋友对于右任先生晚年书法此类作品甚感兴趣,略加排比选字分析的确有百态、百势、百面、百神之感。选字分析,先生在运动中行笔,如风行水上,自成涟漪,“一波三折”活笔动势而成活字。读1962年日记,我们会发现先生使用毛笔和使用钢笔其细笔点线与斜曲之结字正相一致,毛笔钢笔的界限也打通了。

  “虽为小题,实为大作”是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的第五个重要特点。

  1948年,第一届国民大会在南京举办竞选之时,别人用金条拉票,而于右任先生却用纸条子拉票——他写了近2000幅“为万世开太平”的条幅。这是小幅,也是大作。他还手书“为民前锋”等书法小品赠人,是小品,也是大作。历年来有摄影家为他拍照,美髯翁也将放大的照片题字送友人,是小题,也是大作。特别是1960年他80岁生日时,著名摄影大师郎静山先生为他拍了十分潇洒的长髯玉容,他洗印许多照片题赠友人。据跟随于右任去台湾的甘肃冯国麟先生回忆:于右任先生是年是时想起了他不能忘怀的曾受到他激赏与资助的西北才子霍松林,问“有无消息”,并将亲题照片,托冯先生能回大陆时转交霍松林。霍先生是我恩师,这张照片得霍老同意我进行了翻拍。这些仅有上下款的几字之中,应当是先生怀旧之作,笔精墨妙,件件有情,件件精彩,更是小题大作之典范。

  于先生题赠他人之小品,可谓件件精绝。“为民前锋”体势以魏楷为框架,扁方而重心低下。第一字体态大而笔力厚,管领整幅章法。第二字略小,第三、四字渐大渐宽,托住全幅。章法疏朗,气息贯通。大气贯注,小品不小。“开拓光明时代”、“青年园地”、“满座春风”、“美洲画报”、“博施济众”等,也都是小题大作,各具特色。

  于右任先生尚有题画之作亦堪称“小题大作”。1932年,于右任先生在南京为徐悲鸿题画马“骏马如青年,飒爽腾奇气。何以策长途,伏枥有老骥。”此时是先生行楷书法以北魏楷书为基础创出自家面目的时期,其磅礴大气、强悍的尚武精神正在笔下流淌。其诗与书正合悲鸿先生之画境,堪称珠联璧合。1949年赴台后,于先生尚有1958年用标准草书为《三犬图》题赠“上海日报内销三周年纪念”,章法参差错落。并用标准草书“题十七岁师大附中学生陶天林画马”,并引用杜甫名作《丹青引》中名句“一洗万古凡马空”,殷切鼓励后学,与当年题徐悲鸿画遥相呼应。岂无缘乎?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