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

2017-10-10 17:14:17  来源:西安晚报

  形质相辅 意象相通

  书艺:追求率意天然之奇趣

  书籍本身以其内容所使,有严肃庄重者,有风流多韵者,有大气磅礴者,有典雅浑穆者……凡此种种,可为人间百态毕具其中。于右任先生题签时,能尽量使之形质统一,书籍内涵与题签书法在意象层面正相契合,或飘逸洒脱,或稚拙天真,或粗犷不羁,或谨严求正,或斜曲随意,大小、疏密、斜正在一支意蕴深厚而又变化多端的生花妙笔之下,小中见大,形朴神异,可谓近世大师之笔,古今书林之最,常读常新,令人叹为观止。

  我从分类分析中发现,于右任先生在题签时始终用点睛之笔寻找与书籍精神内涵的契合点。从他早年所题《留学指南》《草书月刊》起,诗集、纪念集、画集、书法集题签,我们总能依稀感到题签与书籍本身间的意象相通之处,有时几乎是可以意会而不好言传。

  “佛”是于右任先生十分尊重的。为佛教类书籍题写书名,他既一丝不苟、庄严正大,又将“佛”字结字变形,以斜辅正,趣味多端,绝不一字万同。先生构思之妙,笔法之活,令人遐思不尽。正应“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之偈语。

  因此,形质相辅、意象相通无疑是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的又一个重要特点。

  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翰不虚动、唯美是求。古人于书法讲“翰不虚动,下必有由”,其实就是指书法对形式美的追求。书法作品的形式美是书家精心以求的审美理想的体现,也是书家艺术技法修养之物化形态。于右任先生早年习“二王”、褚遂良等大师作品,后转而以习有尚武精神之北魏碑刻及墓志书法。其魏碑作品置之北朝碑志之中,居然很难区分高下。但于右任毕竟是有创造性的书法大师,他在坚实北碑楷书基础之上,大胆运用篆、隶、行、草笔法笔势,从而写出了超越古人、超越当下的大气磅礴、独树一帜的楷书、行书作品。

  中国书法起于用笔,基于结字,成于章法,美于气韵。笔法笔势、结字字势美的追求是中国书法美的最基础的形式构成因素。“技近乎道”,技道同一是其要义。中国书法的形式元素(用笔、结字、章法)具有强烈的个性特征。从这一实际出发,对成熟的书法家我们可以说个性化的形式就是内容。古人所谓“书为心画”,从书法的角度讲,蕴含着书家审美理念、感情表达甚至瞬间感情波变的形式就是“心画”,就是“内容”。清初大书家傅青主曾提出“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四宁”、“四毋”是特指有了相当造诣的书法家应追求的终极审美意识。近代王世镗先生论书诗“一留一走莫安排,功力天然两取裁。颇怪世人偏错误,草书怱遽正书呆。”作为王世镗的伯乐与好友,于右任先生晚年书法的确进入了化境,无法有法,无意有意,率意天籁,自成佳构。

  所以,我们在欣赏于右任先生的这些题签书法时,一方面应该关注他的题签书法所表达的唯美追求,一方面更要关注他的道法自然,率意天然之奇趣,真得道君子之不易测也!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