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

2018-06-29 10:59:39  来源:北京晚报

(图1)近代 王国维

  王国维遗书,现藏北京国家图书馆。书法不乏晋韵唐法,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和之境与儒雅之概,颇具学者风范,无疑与他的为人性格、读书品质都颇有相似之处。此件遗书法度谨严、气清质朴,平静泰然。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号观堂,晚清秀才。中国近现代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方面成就卓著的学术巨子。

  释文: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我死后,当草草棺敛,即行藳葬于清华茔地。汝等不能南归,亦可暂于城内居住。汝兄亦不必犇葬,固道路不通,渠又不曾出门故也。书籍可托陈、吴二先生处理,家人自有人料理,必不至不能南归。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慎勤俭,亦必不至饿死也。五月初二日父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编辑:张欢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