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经典赏析:绝处得永生(下)

2018-06-29 10:59:39  来源:北京晚报

(图9)当代 王蘧常

  《十八帖》是王蘧常的代表作,包括《十八日帖》、《长笺帖》、《逸梅帖》、《足下帖》、《新正帖》、《运天帖》、《同好帖》、《前书帖》、《春间帖》、《今病帖》、《岳麓帖》、《近君帖》、《中夜帖》、《理学帖》、《塞翁帖》、《承问帖》、《头痛帖》、《归本帖》。 《十八帖》也是王蘧常的绝笔,此处选为《十八日帖》。从王蘧常一生来看,留下了大量手札,或写给家人、亲戚,或写给朋友、弟子,或回复社会来信。这些手札就书写内容看,有学术上的答疑解惑,有亲朋间的感惠循知、嘘寒问暖,还有自述身体近况,无不真切生动,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和人事亲情。回顾其一生,以章草为主。书风老辣,个性强烈。 王蘧常(1900-1989),字瑗仲,号明两,别号涤如、甪里翁、玉树堂主、欣欣老人。早年曾从师沈曾植治学。毕生致力于书法,精心研究汉简,欲化汉简、汉帛、汉陶冶于一炉,拓展了章草之领域和表现力。

  释文: 十八日书悉。屡欲我书十八帖,何敢续右军之貂?但以足下情辞恳款,又不忍拒。此书首有十八日字,置之卷前,即谓之十八帖,可乎?一笑。其庸弟。兄蘧。

第1页 上一页 5 6 7 8 9 10 共10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