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八尾金鱼》 将亮相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常玉《八尾金鱼》 将亮相佳士得香港秋拍

2020-11-05 10:53:2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作为常玉第一幅、亦是唯一一幅以八尾金鱼为题材的作品,《八尾金鱼》将于12月2日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后,以单一晚间专场拍卖的形式作为压轴之作登场。

  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及第二册记载,常玉一生仅有十一幅以“鱼”为题材的油画,四幅现由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而此作中不仅有八尾金鱼,寓意富裕和希望,且前所未有地采用静物绘画方式呈现动态物象主题,铺排则贯彻常玉的花卉和室内场景常见设置,简单纯粹地把圆柱形鱼缸置于花纹布饰的桌面上。纵观常玉所有作品,无论是题材或技法亦没有与之相似,可谓举世无双之作。

  《八尾金鱼》作于1930-1940年代,完美体现常玉独一无二的创作视角,见证他在东西方不同艺术风格与审美特色中游刃有余、融会贯通而解构创新。艺术家以精妙手法透过笔墨线条结合简约洗练的用色,以及巧妙的空间布局,既沿承了西方现代艺术思维和探索脉络,又体现了东方的诗意与美学元素。

  本作曾于全球各地展出,并被广泛收录于有关常玉的刊物中。首任藏家乃常玉毕生好友、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大师之一——罗勃·法兰克(Robert Frank,1924-2019)。

  此前举行的佳士得伦敦“重要中国艺术精品”拍卖录得11897125英镑成交总额佳绩,成交比率以金额计高达94%。该拍卖由一系列贵族私人珍藏的古代玉雕领衔,涵盖三千年中国文明长河中来源有绪、品相上乘之艺术佳品。全场最高成交价拍品为一件冯·奥尔岑(von Oertzen)爵士及爵士夫人旧藏的西汉黄玉带钩,以2902500英镑成交,近拍前低估价的5倍。此外,拍前备受瞩目的一对东周铜错金银龙凤纹车饰同样以远超拍前估价(600000-1000000英镑)的1522500英镑成交。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