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的艺术引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丝路精神”的艺术引力

2017-10-19 18:4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丝绸之路——来自东西方的骑马人(油画)170×208厘米

奥地利 潘特纳·埃尔马·安东

  120多个国家的万余件投稿,102个国家的567位艺术家入选,展出的601件作品中,外国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已经举办15年的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第七届展览中又一次刷新纪录。9月24日至10月15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2017·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来自世界上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艺术家聚集在北京,我们在非常和谐的环境下互相交流,进行了非常广泛的对话。”参展的伊朗女艺术家法拉赫娜兹·阿扎拉巴迪哈的话并非外交辞令,近70个国家的200多位艺术家来京出席了展览相关活动。展厅中,他们或共同品评作品主题,或就某一技法深入切磋,或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与观众热情互动,一时间,让整个中国美术馆变成各国艺术家的交流平台。

  坚持绘画和雕塑为主 参展国首次破百

  “2003年举办首届以来,参展国家从首届的45个增加到本届的102个,先后有4000多位各国艺术家参展,累计有百万人观展。本届北京双年展是活动创办以来首次突破100个国家参展,也是全球迄今为止首个达到100个参展国家的美术双年展,表明了北京双年展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展览总策划、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介绍。“十几年前,2013年的9月,也是在这个大厅,也是这个场馆,首届北京双年展开始呈现在世人面前。那时,有一种声音说:绘画、架上艺术已经死亡,北京既然要办艺术双年展,就应该追随影像、多媒体和行为艺术的潮流,而不是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展示内容。十几年过去,北京双年展的成绩单,令国人和世界瞩目,我有幸作为亲历者,作为该展的发起人,一直见证着它的发展和成长。”刘大为说。

  据了解,北京双年展自举办以来,一直坚持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办展方针,参展国层面数字上的不断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国艺术家对北京双年展办展体系的进一步认同与响应。

  展览总策划、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各国参展作品围绕“丝路与世界文明”同一主题,采用了从具象到抽象、从现实到超现实的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虽然大多数作品描绘古代丝路文明遗迹、各国风土人情和象征图像,但不只是发思古之幽情,也并非图解政治概念,而是注重表现丝路精神——表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尤其是表现当代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而不是对立冲突的精神。除主题展外,本届展览的特展申办也一度达到10个之多,经策委会综合考量,本届北京双年展共设有“格鲁吉亚当代艺术特展”“希腊当代艺术特展”“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特展”“蒙古国当代艺术特展”“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特展”6个特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