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称富起来的中国人文化更自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新媒称富起来的中国人文化更自信

中国风产品成身份象征

2017-11-14 08:43: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2日刊登题为《穿戴文化自信故宫迎向世界》的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故宫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展现了高度的文化外交。学者认为,文化可以成为发展外交的有效工具,前提是国家必须具备自身的文化身份,并对自身文化有一定的自信。

  文章称,在中国文化自信大起大落的历史中,北京故宫曾险些被烧毁或拆除。近日,故宫成了中华传统文化最高级的象征,用以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此凸显他首次访华获得的高规格接待。

  文章援引文化学者王鲁湘的观点表示:“这就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文章称,近年来,随着经济稳健发展,中国社会上下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重视程度都在提升,并且愿意将这些元素融入服装、家具与日常用品中,并伸展到生活的各个层面。

  文章称,曾经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设计领导人“新中装”而名噪一时的中国设计师楚燕,最近又推出新作品,这次的主题是丝绸之路。

  她把从敦煌、尼泊尔、印度、意大利等地搜集到的面料和文案融入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纺织材料缂丝、宋锦,再融合数码印花、激光雕刻等现代工艺,制作出一系列简约中带有低调奢华,禅意中透出民族情怀的私人定制服装。

  楚燕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时装周的发布会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服装是能够直观展现文化自信的外在载体。越来越多重拾文化自信的中国人,会选择带有中国文化底蕴的服装设计。”

  文章称,近年,像楚燕这样提供中国式高端产品的设计师越来越多,因为市场需求大起来了。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王子怡向新媒指出,中国人以前常穿西装或晚礼服出席正式场合,现在很多名人也开始穿中山装等中式服装出席活动。

  王鲁湘也告诉新媒,原先,许多人致富后大买欧美名牌或日本高科技产品,作为身份的象征。但是现在,更多有钱、有身份的人士选择定制具有中国风格的产品,如中国红木家具、服饰,就连品茶仪式也讲求个性化。

  《联合早报》网站文章称,除了对自身传统文化的自信外,中国官方近年也开始明确强调包含传统文化自信的另外一种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文章称,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有文化自信。上个月,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把文化自信定义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