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赞美的北京中轴线踏上申遗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梁思成赞美的北京中轴线踏上申遗之路

2018-01-30 09:23:21  来源:光明日报

  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这样赞美北京的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始建于元大都、距今已有750余年历史的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中轴线的保护和申遗,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目前北京市已基本确定了中轴线申遗的时间节点,到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

  北京中轴线申遗和保护工作,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多名委员为中轴线申遗保护建言献策。

  1.保护中轴线是首都的历史责任

  北京中轴线既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在传统城市空间和功能组织秩序上起了统领的作用。

  作为北京老城保护的“一号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2017年,就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和构成要素,北京市文物部门牵头组建项目组,多次进行专题研讨,明确了北京中轴线的构成要素,包括自南向北纵贯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14处遗产点,以及连接这些遗产点的历史道路和道路两侧约51.4平方公里的缓冲区。

  2009年,北京首次提出了中轴线申遗。次年,国家文物局将北京中轴线申遗列入备选名单。2011年6月,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北京市还启动了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对永定门城楼、地安门雁翅楼、左安门角楼等一批重要文物进行了重新修缮,对钟鼓楼、地安门、什刹海、大栅栏等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这些地区正在逐渐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

  在2016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推动中轴线申遗”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年来,北京市主要领导多次调研中轴线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历史责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