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军刀现河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太平天国军刀现河源

2018-02-08 09:04:53  来源:广州日报

  陈仰天称,时任广州十三行理事的陈佩中是其宗亲,当时正好赋闲在和平林寨老家。他深识大体,看到双方的窘境,主动去游说乡亲们开门迎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后来,乡亲们果然听信陈佩中的忠言,按市价卖粮食。石镇吉获悉后十分高兴,他赠送了一柄军刀给陈佩中。这把军刀长52厘米,刃宽4.5厘米,柄长10厘米,刀柄上有回纹,刀刃锋利,刀背轻厚。后来,陈佩中将此军刀传给儿子陈锦钧,此后一直在家中珍藏,如今已锈迹斑斑,但质地尚好。

  近日,陈仰天到和平县礼士镇搜集粤赣古驿道的相关资料时,在礼士镇三联村茶子墩退休教师谢日扬的家里意外发现一把军刀,与陈锦钧家里珍藏的太平天国军刀极为相似。谢日扬将军刀转赠给陈仰天收藏。昨日,记者在陈仰天家中看到,谢日扬转赠的军刀为红木手柄,而陈锦钧家中收藏的军刀手柄为角质,上有花纹。

  谢日扬告诉陈仰天,据他爷爷谢儒祥所讲,当年太平天国军队从林寨撤离西行,往公白、大湖方向进发,在梨树下古道遭清兵伏击,有一小头目受伤后,急忙躲进寺庙背后的石缝而逃过一劫。次日下午,谢儒祥路过寺庙时听到有微弱的呻吟声,后循声找到了这个太平军将士。谢儒祥趁着黄昏,将太平军将士救回家中,并为他治好刀伤,这位太平军将士后从和平县东水镇经龙川县老隆镇返其梅州大埔的老家,并将这把军刀留在了谢家。

  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东称,这把太平天国将士遗留下的战刀,制作工艺相当好,是当地文物搜集过程中找到的难得珍品,这对今后研究太平天国运动在河源的历史,及时提供了较好的实物依据。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