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如何名副其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新型智库如何名副其实

2018-03-22 08:17: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决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好新型智库”,受到相关科研机构及行业的关注。多位行业工作者就如何建好新型智库提出了宝贵建议。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并越发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筹码,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刘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好新型智库”,特别符合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建设需要。智库是服务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组织,其优越性在于它的研究更能抓紧时代脉搏、反映国家亟须、体现战略思想,且具有世界意义。“任何国家都需要‘高水平、高质量、创新型、战略型、从问题中来又回到问题中去’这样的研究成果。”她表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一方面要创新理念、方法,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另一方面要具有国际视野。“这是全球化时代对智库最根本的要求之一,因为我们的问题会影响世界,世界的问题也会影响到我们。”她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近年来,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地的党委、政府,对智库建设都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智库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目前我国智库建设发展的状况跟党和政府的要求相比还相差较远,能够真正为党和政府起到决策作用的智库非常少,大多数智库建设还处于摸索、起步阶段,未来可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进行智库建设。”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表示。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推动文化系统艺术研究机构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于2016年起实施“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整合社会各方研究力量为文化艺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并着力搭建建言献策渠道,自2017年初至今,已陆续推出23期《文化智库要报》,重点推介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务、边疆文化安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今年2月起,《文化智库要报》陆续在文化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政务资源》栏目发布。“希望借助该平台进一步凝聚文化行业的社会研究力量,充分发挥艺术科研关注现实问题、服务政府决策的积极作用。”文化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组建“文化智库联盟”,重点以文化智库联系点为联盟成员单位,建立智库群体交流机制,整合系统内外研究力量开展研究咨询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那么,如何让智库真正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智库参与政府决策能否制度化,智库能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掌握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智库专家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等问题,都需要重视和解决。”李向民建议,要逐步形成智库专家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的制度,让一些没有政府工作经验的专家参与到相关部门的工作中,了解实际工作所需,调整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可请智库专家作为“参谋”参与政府相关的调研活动,使专家从中得到更加完整的信息,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智库是为政府决策服务的,但智库建设不能急,无论从专业还是行业上看,都要重点突破。对高端智库要重点加强管理和培养建设,对现有的研究机构要进行指导和辅导,以帮助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库。”他说。

  新时代的智库建设该如何发展?“进入新时代,智库建设要有新目标、新方式、新作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表示,新时代的智库建设将更专业化、精细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研究新时代的特征与要求。他建议:一是要建设高端文化智库,发时代之先声,挖掘、传播文化自信和正能量。二是文化智库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做到“三个服务”,即为党和政府部门服务,提供决策咨询;为社会大众服务,提供文化消费、文艺欣赏的解读;为文化企业服务,研究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发展政策,促进文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三是研究方法要创新,智库建设既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又要适应数字时代,善用大数据分析,这样才能不断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实现智库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目的。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