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画中看历代各地端午习俗(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从古画中看历代各地端午习俗(二)

2018-06-19 08:15:5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元 王振鹏 《龙舟图卷》1

元 王振鹏 《龙舟图卷》2

  卷左主殿屋顶为十字脊重檐歇山式,正中有火燄宝珠装饰。殿顶鸱吻、瓦陇、脊兽完备,精巧富丽。画中主殿四周全用平坐,另有平坐立在水中作为水上平台和水上建筑的基座,可以绕圈行走。此图斗栱形式多样且绘法精准,类型虽多却无杂乱之感。主殿在当心间用两至三朵补间铺作,次、梢间用一至两朵。元代补间斗栱与柱头斗栱较宋更突出,已无出跳位置不等的早期特点。殿之内外柱头上,皆施阑额和普拍枋至角出头,并加饰脚。元代的柱比宋代细长,柱高在建筑总高中所占比例增大。卷之中段歇山顶殿前凉亭原有两排柱子,殿内柱子大量减去,紧挨主殿装设两个月梁及一个垂莲柱,支撑轩的屋顶,室内空间显得宽敞,改善室内采光效果,此乃「减柱造 」,在元代常用。

  水上台基是此卷全部建筑物的基础,四角转角处有角石、角柱石,四周沿边上面平铺压阑石,中央是踏道,由花砖或整石雕成的斜面,刻满龙凤纹样的御路,富丽尊贵,是皇宫才适用。王振鹏根据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所载,描绘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 982 )于东京争标演习水军景象,对金明池中建筑物描写淋漓尽致,宝津楼是皇帝观看争标赐宴的所在。元仁宗尚是皇太子生日王振鹏进呈「龙池竞渡图」为贺,过十年多至治癸亥(1323),皇姐祥哥剌吉皇姊大长公主(1283前後~1331)举行雅集请他照画一卷,今传世本都是根据原迹忠实仿制。「龙舟图 」白描未施墨染,用笔疏简随意,是未完成的样稿,或许是「龙池竞渡图」原画样本。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