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古代书画夜场圆满收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北京匡时古代书画夜场圆满收槌

2018-06-19 14:19:56  来源:光明书画

  朱伦瀚 潇湘烟霭图 1950万 尺寸:148×63cm

朱伦瀚 潇湘烟霭图

  朱伦瀚,是高其佩的外甥。其家族原为明朝宗室,入清隶汉军正红旗。朱伦瀚,字涵斋、亦轩,号一三、涵道人,山东历城人。康熙五十一年(1712),以高超的武技考中武进士,后官至正黄旗汉军副都统。据《国朝画征续录》记载,朱伦瀚“善指头画,得其舅氏高且园(其佩)法……喜作巨障。近日指点墨甚众,要以伦瀚为优”。这幅《潇湘烟霭图》,以指代笔,使线条充满了硬度与力度,在表现形式上少了一分毛笔的秀气与纤细,多了一分质朴与坚硬。描写的虽是山水美景,但观者面对面观赏时,往往为其强大的气势所压倒,这也是指画的优势所在。此画中所透露出的是“康熙盛世”的太平美好景象。继康熙帝题跋之后,乾隆与嘉庆二帝也对此《潇湘烟霭图》所创作出的“康乾盛世”美景有着特殊的钟爱。将此画贮藏于重华宫中,时时欣赏。

  王鉴 仿倪高士渔庄秋色 1800万 尺寸:113×47.5cm

王鉴 仿倪高士渔庄秋色 

  王鉴(1598-1677),字圆照,号湘碧江南太仓人,清初正统画派的领袖之一,与王时敏、王翚、王原祁并称“四王”。其出生于书香门第,是明朝刑部尚书王世贞的曾孙。工画,早年受董其昌亲自指授。王鉴画作在“四王”的传世画作中,向来以稀少著称,此幅《仿倪高士渔庄秋色》不仅流传有绪,经历大家递藏,更为难得的是画面本幅上还有王翚题跋可谓交相辉映。此件王鉴《仿倪高士渔庄秋色》初见于陆时化《吴越所见书画录》卷六,之后为秦祖永收藏,后辗转流入日本。1919年出版于富冈桃华所编《四王吴恽》,并于1928年出版于斋藤悦藏的藏画集《董庵藏书画谱》中。1948年郑振铎又将这件作品出版于《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清画》,使此画广为流传,王伯敏编《画学集成》,吴聿明编《四王年谱简编》均据此收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