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与齐白石》永立佛罗伦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首次入藏中国雕塑家作品

《达·芬奇与齐白石》永立佛罗伦萨

2019-05-06 08:27: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克里斯蒂娜·阿奇蒂尼对《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给予高度评价。“丝绸之路是一条非常古老的路,但也是一条通向未来的路。艺术之路也是一条古老的路,并且在一代代中外艺术家的努力下不断向前延伸。” 克里斯蒂娜·阿奇蒂尼说。活动现场, 克里斯蒂娜·阿奇蒂尼为吴为山颁发荣誉院士证书和米开朗基罗勋章,并为其佩戴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徽。

  “《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就如同博物馆里的艺术佳作一样,是不需要用言语去解释的,因为艺术不需要言语的赘述。”乔治·波桑提说,“这件作品由青铜铸成,中国很早就使用青铜创作艺术作品,在佛罗伦萨也能看到保存上千年的青铜雕塑,艺术的语言早已将我们联结在一起。”

  安东尼奥·第·托马佐用“充满好奇心”和“脚踏实地”来形容他对吴为山的印象。“我认识吴为山先生有一段时间了,我能感受到吴为山先生对于事物的感受力和敏感性。他的内心很有活力。我是1962年到的佛罗伦萨,当时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在这座城市到处去看、去发现。今天我看到吴为山先生怀着非常好奇、高度敏感的心去观察、去感受佛罗伦萨的一切,我十分感动。我与吴为山先生一见如故,我想是出于对艺术共同的热爱使我们初相见时就仿佛懂得了彼此。”他说。

  “通过将不同时代的达·芬奇与齐白石置于同一空间,《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向我们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息——艺术无国界,超越时空,也不需要语言。” 王文刚表示,“不同文明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和谐共存。这可以使我们的文化更具包容性,同时也更具时代发展气息。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这标志着中意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共同努力,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邱艺说,《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收藏于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已走到世界前列,大家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搭好中意文化交流的桥梁。

  吴为山表示,《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在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永久矗立,标志着以两位巨匠为代表的东西方艺术永远在对话。“文艺复兴是需要巨人也是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文艺复兴对于人类在科学、思想、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达芬奇与齐白石相隔几百年,但他们可以通过我的作品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也更加证明了中意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我的作品能入选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我本人被授予荣誉院士称号,这是我一生的光荣。我愿意继续尽心尽力为中意两国人民的艺术交流作出贡献。”吴为山说。

  秉承米开朗基罗开启的光辉传统,意大利艺术研究院始终致力于遴选出“最著名、作品最具代表性、更加完美”的艺术家,数百年来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及其作品。中国雕塑家作品入藏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来自中国的雕塑家被授予该院荣誉院士称号,这不仅表明艺术是可以穿越时空的,可以在精神上相互呼应,在情感上相互融通;更有力证明了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充分展现了人类在思想、情感和创造上的共同性。在相互对话和相互交流的认同中,中国文化不仅能走出去,更能与世界其他文化相融汇,孕育出累累硕果。(李美娜 杨子 魏思明)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