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人”王旭东的掌门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故宫“新人”王旭东的掌门经

2019-05-10 09:35:00  来源:中新社

  从敦煌研究院调任故宫博物院任院长恰满一个月时,王旭东现身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说故宫的数字化成就。他的开场白是:“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出席这样一个正式的学术活动。”

  “王院长也是地质出身,我特别关注他。”一位地质学科的青年学者对记者低语,“接棒故宫的人为什么是他?怎么能通过数字化让文物鲜活起来,在这一点上他将给故宫带来什么新东西?”

  在演讲出示的PPT中,王旭东用系列数据展示了故宫的数字化成就。在接受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和中新社联合采访时,王旭东侃侃而谈的,也是故宫文物活化的已有成就。

  他并没有谈及履职故宫的想法。“我刚到一个月,不能说,不能说。”当中新社记者转述青年地质学者的疑问时,王旭东笑着摆手,快步离去。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尽管“不能说”,王旭东已经“说了”。他的演讲,用一种“摸家底”的旁观视角,寻找出每一组数字的“得”与“缺”。

  “今天的故宫,已经是与数字时代紧密相连的文物遗产地,也是一个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这无疑是“得”。

  看得出来,他非常欣赏故宫通过数据采集、数字环境、数字展览和全媒体推广,乃至VRAR节目的良好交互,令年轻人关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缺”则包括,占地72万平方米的紫禁城、16.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亦需数字化,但目前仅完成部分,离故宫整体规划还有很大距离;已经将大量精美艺术品包括《清明上河图》3D化,令其“真正活起来”,但故宫保存的文物量非常巨大。“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把这些文物跟我们每个人联系在一起,还需大量工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