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书、国徽与鲁迅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国书、国徽与鲁迅

2018-01-15 08:59:11  来源:新民晚报

 

  人们也许经常能在报纸、电视上见到外国使节向中国国家主席递交国书的场景,但未必见过真正的国书。

  关于国书,《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十三条解释:“在呈递国书后或向接受国外交部或另经商定之其他部通知到达并将所奉国书正式副本送交后,即视为已在接受国内开始执行职务。”通俗点讲国书就是国家发给驻外使节的“介绍信”,在递交国书后方能在他国履职。新中国第一号国书是由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亲笔签署,任命王稼祥为驻苏联大使,并于1949年11月3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递交国书(原件现存俄罗斯外交部档案馆)。

  我也拥有一本真正的国书,是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未曾使用的原件,收藏的初衷为的是国书上绣的那枚国徽,而这枚国徽的设计竟然与鲁迅扯上关系,估计大家都会觉得意外吧!

  国书为8开大小,由内函与封套组成,系红色丝质缎面所制,封面封底都绣有国徽纹样,活页内芯分竖写、横写两种朱丝栏红格纸,共计28面,两枚浮雕的纹章封口纸完整无缺,毫无疑问,绝对是件珍贵的文献实物。

  1912年鲁迅应蔡元培之请,当上北洋政府教育部佥事之职,主管文化、艺术工作,8月28日鲁迅与好友及同僚许寿裳、钱稻孙三人共同完成了袁世凯总统府交办的设计国徽的重任,由钱稻孙绘制式样,鲁迅负责撰写《致国务院国徽拟图说明书》,全文如下:

  “谨按西国国徽,由来甚久,其勾萌在个人,而曼衍以赅一国。昔者希腊武人,蒙盾赴战,自择所好,作绘于盾,以示区别。降至罗马,相承不绝。迨十字军兴,聚列国之士而成师,惧其杂糅不可辨析,则各以一队长官之盾徽为识,由此张大,用于一家,更进而用于一族,更进而用于一国。故权舆之象,率为名氏,表个人也;或为十字,重宗教也。及为国徽,亦依史实,因是仍多十字,或摹盾形,复作衮冕旗帜之属,以为藻饰。虽有新造之国,初制徽识,每不能出其环中,盖文献限之矣。

  今中华民国,已定嘉禾为国徽,而图象简质,宜求辅佐,俾足以方驾他徽,无虑朴素。惟历史殊特,异乎欧西,彼所尚者,此不能用。自应远据前史,更立新图,鎬有本柢,庶几有当。考诸载籍,源之古者,莫如龙。然已横受抵排,不容作绘。更思其次,则有十二章。上见于《书》,其源亦远。汉唐以来,说经者曰:日月星辰,取其照临也;山,取其镇也;龙,取其变也;华虫,取其文也;宗彝,取其孝也;藻,取其洁也;火,取其明也。粉米,取其养也;黼,取其断也;黻,取其辨也。美德之最,莫不赅备。今即从其说,相度其宜,会合错综,拟为中华民国徽识。作绘之法,为嘉禾在干中,是为中心。嘉禾之状,取诸汉‘五瑞图’石刻。干者,所以拟盾也。干后为黼,上缀粉米。黼上为日,其下为山。然因山作真形,虑无所置,则结缕成篆文,而以黻充其隙际。黼之左右,为龙与华虫,各持宗彝。龙复有火丽其身,月属于角。华虫则其咮衔藻,其首戴星。凡此造作改为,皆所以求合度而图调和。国徽大体,似已略具。复作五穗嘉禾简徽一枚,于不求繁缛时用之。又曲线式双穗嘉禾简徽一枚,于笺纸之属用之。倘更得深于绘事者,别施采色,令其象更美且优,则庶几可以表华国之令德,而弘施于天下已。”

  1913年2月《教育部编纂处月刊》刊登了国徽图案及说明文字,鲁迅三人设计的这款中西合璧的国徽得以正式登场,经国务会议决定,外交部奉令驻外各使领馆“悬挂国徽以壮观瞻”,正儿八经使用了15年。

  鲁迅除了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等头衔外,再加一个设计家恐怕也不为过,已知的还有他为北大设计的校徽沿用至今,也曾为自己的著作绘制封面和扉页,对近代书籍的装帧产生极大的影响,他为后人留下卓越而多元的文化遗产实在不容小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