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收藏:日本竹艺工艺品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大都会博物馆收藏:日本竹艺工艺品展

2018-02-02 08:48:34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即将举办一场盛大壮观的日本竹艺杰作展览,该展览将于2018年2月4日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基于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和日趋成熟的技艺,展览“日本竹艺:修道院收藏”对十九世纪晚期以及二十世纪初日本竹艺工艺品的精致美丽进行了探索。

  日本竹艺术作品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现在的篮筐在日本被广泛认为是一种超越了“工艺”的艺术形式。这次展览展示了超过80个竹篮和雕塑作品。展览涉及的艺术家中有六位获得了“人间国宝”的称号。展览重点展示日本竹艺现代史上的各个阶段,展览的主题是“修道院收藏”(Abbey Collection),这是日本最精美的私人收藏竹篮和竹制雕塑。此次展览中的大多数作品从未公开展出过。

  此次展览的举办离不开收藏家夫妇黛安(Diane)和亚瑟·艾比(Arthur Abbey)。他们的收藏品囊括最上等的日本竹篮和竹制雕塑品。而大多数藏品从未向公众展示过,其中超过70件藏品已被承诺将作为礼物赠送给大都会博物馆。

黛安和亚瑟·艾比的照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从20世纪90年代,这对夫妇开始收藏日本竹艺品,并对西方当代艺术十分关注。目前他们收藏有二百多个竹篮和竹制雕塑,这些收藏品包括十九世纪晚期和战后时期出现的大师级作品,他们的大部分藏品都是由在世的国宝级艺术家所创作的。

  这是一件由四代田辺竹云斋(Tanabe Chikuunsai IV)在1973年制作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竹子雕塑。展览通过介绍竹艺大师的作品,展示了现代日本竹艺术的关键阶段,逐渐揭示了当代竹艺术出现和发展的过程。

  竹子是一种生命力旺盛的长生常绿植物,能适应生长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竹子的质地具有与钢铁一样的抗拉强度,因而用竹子来制作艺术品或用竹子记录多种多样的艺术元素,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令人兴奋和不同的世界。

  虽然灾难常常使竹艺工艺陷入低谷,但它从未间断,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士不仅仅用眼来观察这一艺术,同时还用心学习竹艺品中所体现的品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