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港人共赏“时间的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江苏非遗精品与大师

邀港人共赏“时间的艺术”

2018-04-23 09:25:17  来源:交汇点

  

21-22日,江苏文化嘉年华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本文图片均为 邵丹摄

     4月21-22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内,江苏文化嘉年华为香港市民和游客送上文艺演出、饕餮美食等文化盛宴。相比于其他展区的开放、热闹,有一个区域安保严密,观众们排队入场,轻声细语、脚步缓缓。作为此次文化嘉年华的最大亮点,“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品展”让香港市民看到了中华文明的绵绵永续。

  展馆内,一对混血小男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流连于一个一个的展位前,与非遗大师们开心地聊天。弹钢琴的哥哥对古琴十分感兴趣,与非遗大师合唱起儿歌。而弟弟因为最近在看《葫芦兄弟》,对用葫芦制作、会“空中高歌”的南通板鹞爱不释手。

  两兄弟的妈妈成女士是江苏无锡人,18岁便离开家乡,辗转多国,到香港也有五年时间了。“近乡情更怯,看到家乡的东西实在太开心了。”成女士激动地说,“两个小孩很少接触中国传统艺术,特别是非遗作品,所以我连续两天带他们过来,认识一下我故乡的东西,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上也流着一半中国人的血,江苏人的血。”

  此次“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品展”共展出20个具有江苏地域特色艺术门类的46件非遗精品。包含南京云锦、苏绣、核雕、剪纸、南通板鹞风筝、惠山泥人、蓝印花布等等。

  苏绣领域较为罕见的巨幅作品《丝绸之路-西出长安》长三米宽两米,尽显壮阔苍郁之历史厚重感,细节处又通过针线塑造出强烈的质感和动感,画面场景动静结合,引人入胜。

  《锦绣万年春》是扬州漆器史上最大的一件花鸟题材的雕漆花瓶作品,在展厅正中位置格外醒目耀眼。

  净重约150公斤的翡翠《螳螂白菜》首次出境。作品据形而作,雕琢舒卷自如、柔中带刚的叶片和螳螂,体现出温馨而恬然的田园神韵。

  长15米有余的发绣《百骏图》则以头发丝为原料,结合绘画与刺绣技艺,经过数十种针法的逼真演绎,百匹骏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艺术性与收藏价值引得观众驻足拍照。“发绣我从来没有见过,觉得非常神奇,太不可思议了。”香港市民叶先生感叹道:“我觉得非遗作品应该更多机会来到香港这个地方,更多了解国内优秀东西。”

  更为难得的是,与展品一起访港、与观众近距离交流的,还有姚建萍、吴元新、金文、陆小琴等非遗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有着“刺绣皇后”之称的姚建萍四夺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不仅在非遗展馆内与民众亲切互动,还走上“江苏传统手工技艺讲坛”,教授苏绣技艺。她非常珍惜文化嘉年华这样的载体和平台:“应该多搞,让我们江苏人和香港人更加心连心,相互了解,促进发展。”

  惠山泥人展位前,香港市民们被憨态可掬的阿福吸引,不停地上前抚摸、感受,与无锡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龚琦交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