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走进英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走进英国

2019-02-21 08:50: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走进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

  1月26日,“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与传播”专题讲座在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艺术家魏立中担任主讲人,并现场演示木版水印制作技艺,并和观众共同体验《一团和气图》水印版画。

  这是魏立中第四次来到英国,此行他带来了杭州十竹斋最精华和珍贵的版画作品《千手千眼观音》和《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现场将作品捐赠给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并永久收藏,阿什莫林博物馆朱德女士接受捐赠。

  参与讲座的大多是阿什莫林博物馆的资深老会员和部分高校学生,其中有些会员虽然年近八旬,步履蹒跚、拄着双拐仍然坚持参与支持这场讲座,足以证明西方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关注和热爱,令人十分感动。当他们一进门看到桌子上展示的十竹斋彩色木刻笺纸时,便不停地称赞笺纸上刻印的精美绝伦的图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心翼翼地在笺纸最不显眼的位置签上自己的名字,并询问如何制作出如此笔墨简练、色彩明了的笺纸,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是由魏立中先生沿用传承明代篆刻家、出版家胡正言发明的十竹斋“饾版”“拱花”等套色叠印技术精制而成。

  魏立中先生向观众分享了自己三十年的拜师学艺经历、十竹斋木版水印的制作过程、创办十竹斋艺术馆的艰苦岁月以及将这项技艺沿着“一带一路”带到西方的传播交流历程。最后,在讲座互动环节中,现场提问及参与的观众十分踊跃,讲座结束有观众表示愿意来杭州十竹斋了解木版水印,为满足观众深度参与和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在今年暑期,魏立中将会在英国牛津大学举办“十竹斋木版水印工坊”学员的招生和短期培训,同时牛津大学和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每年会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交流推广培训计划。

  讲座现场,有饾版、木版水印全套工具和金刚经、二十四节气、镇宅图等二十多件水印版画作品供观众参观欣赏。

  木版水印是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的简称,又称“木刻水印版画”。在印刷史上,除了人们熟知的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外,十竹斋木版水印是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的巔峰技艺,是中国对世界印刷史的一项重大贡献,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连续三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将优秀的中国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带到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万国宫,并在英国伦敦王储传统艺术学院设立“华韵十竹斋”奖学金,这次英国行主要是应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邀请前来进行专题演讲及传播木版水印技艺,为今年七月份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海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十竹斋艺术作品展”落实两场展览的场馆。此次讲座是“十竹斋百场讲坛”之第五十讲。(夏琳 孙乐怡)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