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件中国古代艺毯入藏上海博物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上海市荣誉市民”波斯特立遗嘱无偿捐赠

45件中国古代艺毯入藏上海博物馆

2019-06-26 08:25:41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丁·波斯特女儿在现场     郭新洋 摄

  已故德国收藏家、上海市荣誉市民马丁·波斯特博士曾立下遗嘱,要将一批珍贵的中国地毯捐赠给上海。6月24日下午,卡特里娜·波斯特女士等家属遵从马丁遗愿,向上海博物馆无偿捐赠了其生前收藏的45件中国古代艺毯。

  马丁·波斯特出生于德国贝尔格,他曾参与中德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创立与建设过程,并担任大众集团亚太地区总裁。1997年,因其卓越的工作成绩和对中德交流所作的贡献而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波斯特博士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艺术史学家。他一生热爱地毯艺术,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收藏中国地毯,并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安纳托利亚地毯的收藏与研究,并萌生将其重要的中国地毯收藏捐赠给上海的想法。遗憾的是,波斯特博士于2017年9月17日不幸逝世,未能在生前实现捐赠愿望。

  波斯特博士生前曾多次参观上博,并对其藏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有着很高的评价,他希望让中国观众有机会目睹这些不可多得的中国地毯,因此在遗嘱中作出将上述藏品无偿捐给上博的决定。

  这批地毯是波斯特博士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中国收集所得,产地主要为宁夏和西藏,另有少数来自内蒙古等地,均为19至20世纪的织品。经过国内多位地毯专家的鉴定,发现该批地毯种类多样,有卡垫(坐垫毯)、马鞍毯、坐禅毯、靠背垫毯、抱柱毯和闶毯等;纹样有佛教(七珍八宝)、道教(暗八仙)、宫廷艺术(龙、海水江崖)等多种样式,风格多元,也有富贵长寿、平安吉祥等寓意的花鸟等题材,其中的藏毯和蒙古地毯品相尤好,属于珍贵品。(乐梦融)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