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文创产业跑出“加速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昆明:文创产业跑出“加速度”

2019-07-18 16:58:3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昆明以文化引领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文创产业跑出“加速度”

  研讨交流、设计师沙龙、文创特色展、老字号老品牌商标展、非遗手作展、高校毕业生作品展……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中,异彩纷呈的活动为市民带来文化大餐,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让参观者体验了时下最前沿科技,更让参展商们有了一次集中交流、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5天时间、4大板块、11项活动,5万人次到场参观;全国5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5万余条新闻链接、30余场新媒体直播、单次直播最高在线人数突破10万人次……从蹒跚起步到打响品牌历经五载,民族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以及大众关注度逐年提升,“创意昆明”已经成为昆明文创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文化IP。

  一串串亮眼数字的背后,集中展示的是昆明文创领域的精品成果,更折射出昆明以文化引领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与探索。近年来,昆明市坚持规划引领、实施项目带动、提质园区建设、着力内涵提升、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进程,积极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

  势头强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至2017年间,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193.84亿元增长到231.22亿元,占GDP比重4.8%,占全省的44.7%。2018年,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达到266亿元。今年一季度,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从2013年的5848家增长到2018年的约14100家,年均增长接近20%,占全省的35.6%。形成以创意设计业为龙头,信息服务业、现代传媒业等为主导,旅游休闲业、会展广告业等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昆明先后被列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文化“走出去”位于西部地区前列。

  昆明文化产业发展速度之快,用“加速度”一词概括并不为过。

  《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2020年文创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总体目标,占GDP比重达7%。为此,昆明市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以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为龙头,以现代传媒业、信息传输服务业为主导,以文化旅游休闲业、节庆会展业、工艺美术品业、演艺业为特色的“1+2+4”的产业发展结构,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新兴产业,推动形成“一圈两区六带”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实施“510”工程,重点建设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十大文化旅游主题公园等5类50大项目。目前36个项目已建成,14个项目正加快推进。全市亿元以上企业达57户,重点文旅项目达99个。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