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俞包象为抗击疫情捐赠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一场战“疫”幕幕温情

82岁俞包象为抗击疫情捐赠书画

2020-02-21 09:03:48  来源:光明网

  “抗击疫情,每一位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为这次疫情创作、捐赠书画,是想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82岁的著名画家、书法家俞包象先生在得知光明网书画频道发起“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后,宅在家中积极创作,并表示愿意捐赠画作,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渡过难关。

  作为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学雷锋联盟雷锋书画院名誉院长,俞包象先生率先创作了两幅国画作品,并积极号召画院的画家共同参与,用实际行动向民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凝聚起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国画《湖光山峦幽胜图》作者:俞包象

  正如俞老所说,每个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有不同的职责,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只有早日击退疫情,全国人民才能早日恢复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可以用好自己手中的画笔去鼓励普通民众,提高大家抗击疫情的认识,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虽不能去前线,但可以在文艺战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俞包象说道。

  俞包象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为祖国分忧解难的担当从小就根植在他的血脉中。他出生和成长于浙江诸暨,和蔡元培等著名文人学者是同乡。受环境影响,家中长辈一直教导俞包象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一身真本领建设祖国和家乡。俞包象自己也从小立志要向蔡元培等人学习,努力汲取他们的文学造诣并应用于自己的笔墨当中。

俞包象为抗击疫情所作的书法作品

  这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对俞包象的影响很大,他始终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视为己任,把为祖国发展做实事放在心头。“我们身上的担子很重,画画的同时还要会写诗、篆刻,自身的文学基础一定要深厚。”俞包象诗书画印皆精通,书法篆刻亦有所造诣。他指出,这不是学习一两天就可达到的,而是要通过几十年的积累,静下心来打实基础,“发展文化就要戒骄戒躁,一步步探索,才能有所成绩。”俞老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也一直秉承着这些原则,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俞包象如今已到耄耋之年,晚年生活幸福而又充实,平时多在家写字作画,或约三五好友一起喝茶作诗,比年轻时的满怀壮志多了几分平和与从容。“我能画画写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幸福。”俞老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对于他来说这种平淡亦是来之不易的幸福,“祖国的繁荣强大是我晚年幸福生活的保证,如今国家有难,我也应该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做一些贡献。”俞包象在关键时刻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他作为文化战线的一名战士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展现了一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宽广胸怀。

  “全国上下都在支援湖北武汉,我们万众一心,必定能够战胜疫情!”俞老坚定地说道。让我们一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起等待胜利的那一天!(张静)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