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如何浸润百姓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不止于“点缀生活”,更不应“高高在上”——

文创产品,如何浸润百姓生活

2018-03-01 08:39:20  来源:新华日报

  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形容国内掀起的“文创热”,可谓恰如其分。然而,走进一家家博物馆文创商店、书店、礼品店,注入些许创意元素的行李牌、充电宝、马克杯以及钱包、丝巾等,虽然总能“俘获”些许目光,却仍让消费者觉得“少了点什么”,也引发了人们对当下文创产业的思考:中国的文创产品,如何真正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美好生活”注入丰富内涵?

  跟风“文创热”,难掩产业短板

  在江苏可一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钱晓征看来,创意匮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文创产品的研发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但目前我国这个行业尚属起步阶段,具体到产品设计上,难免出现文化元素的生搬硬套。”例如,不少文创产品只是把艺术家的画印到包袋、T恤、瓷器上,而缺乏设计师的再创作,加上制作粗糙、用途无非“老三件”,这些太容易被“看穿”的所谓文创产品,越来越难以戳中人们的心灵。

  摇身一变“文创产品”后身价陡增数倍,也引起许多消费者的不满。“一个拳头大的布娃娃,只因布料用了某种传统染制工艺,价格就高达198元,这样的文创产品,究竟还能走多远?”南京市民刘女士在为家人挑选礼品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这些文创产品的定价包含授权费、创意设计费等,所以它的价格必然比普通产品高,消费者应逐渐学会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理解产品价格。”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解释说。但同时李向民也承认,文创产品价格虚高已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现在这个行业比较浮躁,一个产品火了整个行业急吼吼地跟风,注入一点文化元素就贴上高价格,这些都是行业不成熟的表现。”

  体现更多创意、拥有更合理的价格,我国文创产业的发展亟需补齐短板。那么,究竟什么是文创?我们需要怎样的文创?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