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博物馆 感受重庆人文气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走进博物馆 感受重庆人文气质

2018-08-15 14:48:15  来源:重庆日报

8月12日,观众排队进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赵迎昭 摄

  她静静地坐在藤椅上,左手托腮,乌黑的齐耳短发衬托出红润的脸颊,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徐悲鸿于1943年创作的油画《廖静文》。8月12日,站在这幅作品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讲解员高洁说:“徐悲鸿许多作品上都写有‘静文爱妻保存’的字样,这些都是画家最得意的作品。”20余名观众紧紧跟随高洁的脚步,一同感受“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的艺术魅力。当天,三峡博物馆共接待观众9036人次。

  走进博物馆,看展览、听讲解,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业余生活的选择。据统计,2017年,重庆各大博物馆共推出精品展览207个,接待观众3002万人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已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文化惠民成为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那么,重庆市各大博物馆在推进文化惠民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博物馆推出的各类活动对提升城市品质有何作用?

  家门口的大展越来越多

  “我们每年来三峡博物馆观展不下10次。”大渡口区市民严庆和妻子全程听完高洁的讲解后激动地说,“这几年三峡博物馆推出的展览越来越多了,去年的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让我大饱眼福,今年陆续推出的‘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千人千面’馆藏古代人物画展、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都堪称重磅,真的是好戏连连!”

  近几年来,三峡博物馆已推出“抗战时期绘画大师作品系列展”“长江文明系列展”“巴渝书画名家系列展”等多个系列展览。2017年,该馆共举办24个临时展览,接待观众超过200万人次。“我的同学经常说,三峡博物馆的展览一个接一个,文博盛宴越来越丰盛,真是过瘾惨了!”该馆志愿者高筱琼说。该馆另一名志愿者孙琦琦说,她已经连续两年参与了“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的讲解,“现在正在举行的‘走进非洲——中非珍品雕像艺术展’,我每周都会前来讲解,这种机会很难得。”

  精品展览在惠及市民的同时,还向世界展示重庆历史文化之美。5月26日,“回望百年——大足石刻历史影像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这是大足石刻“四百工程”(即在全球举办大足石刻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馆赠书和百集微视频展播活动)首站。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表示,“四百工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让大足石刻活在当下。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