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三国 创意青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畅想三国 创意青春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搭建大学生文创孵化平台

2018-10-23 08:56: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创大赛

  搭建青年创客孵化平台

  今年7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官方网站发布了首届“诸葛文创大赛”作品征集公告,面向大学生和创客机构公开征集以三国文化为核心设计元素的文创作品。

  大赛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成都武侯区文体旅游局主办,旨在为大学生和青年创客们提供创意实现的孵化平台,激发成都文创人才活力,设置了院校组及社会组,院校组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社会组面向文创企业、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等。除了奖金形式的奖励外,院校组获奖作者有机会成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创开发机构的签约设计师,全面参与博物馆的文创开发设计,将自己的创意与设计变成文创产品。

  据统计,大赛共收到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10余家设计机构的投稿。之后,由四川省内各大院校与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设计师组成评审委员会,经三轮打分对投稿作品进行了评选,并结合网络投票数据确定了获奖名单。最终,院校组一等奖由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学生贺英州摘得,他的获奖作品“孔明台灯”以孔明灯为设计原型,采用磁悬浮设计,造型别致生动,实用与美观兼具;社会组一等奖获奖作品“三国盏”,以三国时期蜀国君臣形象为设计原点,提取刘备的帝冕、诸葛亮的羽扇、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作为核心元素,用于瓷器上纽的造型设计,茶盏下配将军罐,色彩鲜明,文化张力十足。大部分参赛作品及获奖作品均在“诸葛创意集市”现场进行了展示。

  智慧诸葛

  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意传承

  在 “诸葛创意集市”与“诸葛文创大赛”中,涌现出许多非凡的创意和跨界融合的新尝试,在成都点燃了青春创新创业之火。

  目前,成都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如何让闻名于世的三国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认为,文创产业的内核是文化,作为天府文化的核心资源之一,三国文化能够为文创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据他介绍,国家文物局同意依托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设立“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积极倡议组建“全国三国文化保护利用联盟”,充分发挥三国文化资源在推动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开设创意集市、举办文创大赛,旨在借助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优势与当下年轻人积极沟通,一方面为他们的创意、创业梦想搭建孵化平台,另一方面激发博物馆文创的创意活力,实现双赢。”谢辉说,此次活动也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顺应文旅融合,打造文创孵化新平台方面的积极尝试,博物馆将总结本次活动经验,进一步推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开发与提升,探索实现“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进一步助力成都西部文创中心的建设进程。(王雪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