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入生活 赋予乌镇成长新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艺术融入生活 赋予乌镇成长新力量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侧记

2018-11-14 08:4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10中旬至11月初,将近30天的时间里,位于浙江嘉兴的乌镇持续吸引着公众的目光:集聚了国内外戏剧大咖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才落下帷幕,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如期而至。从戏剧到互联网,不同行业的一场场欢聚,在乌镇接连上演。这个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甚至是国际性会议纷纷“打卡”的江南小镇,其魔力很大程度上源自乌镇戏剧节这场文化与艺术的狂欢。

  戏剧在乌镇融入生活

  “办了六届的乌镇戏剧节让我愿意相信脚下的这块土地上,美学和艺术已经苏醒并渐渐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买了一张自己喜爱的剧目的海报,把乌镇戏剧节带回家。”“戏剧不休,狂欢不止。”这些是戏剧迷的心声,也是10月18日至28日举办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的一个写照。据戏剧节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本届戏剧节期间,新浪微博“乌镇戏剧节”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榜,阅读量达到了7.3亿。

  为什么戏剧节能在乌镇扎根并茁壮成长?作为一个有着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乌镇的独特建筑和地方民俗风情对戏剧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容器”。“小桥、流水、人家,乌镇本身具有独特的建筑之美和形态之美,这是岁月留给我们的积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创办的以专业、纯粹著称的乌镇戏剧节,为小镇增加了艺术、文化和灵魂之美。这样的乌镇开始变得年轻、立体和有生命力。”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戏剧节主席陈向宏说。

  的确,戏剧在乌镇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通过传统建筑的剧场改造和街区广场的利用,乌镇成为一个大舞台,游客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就能欣赏戏剧,戏剧仿佛就在生活中上演。这不仅提升了戏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通过深度沉浸式的观剧体验培养了新的受众群体。

  谈及对乌镇未来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期待,陈向宏表示:“很多地方对小镇的开发都停留在对历史传说的尊崇上,但我们更需要问:再过100年,这个古镇能做出什么。古镇是一个平台,是旅游产业平台,也是连接传统、现代与未来的文化平台。”陈向宏认为,古镇不应在怀念中沉睡或仅仅是旅游目的地,它应该用于承载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