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祭山节展现新风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彝族祭山节展现新风俗

2018-12-07 13:17:32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彝族传统节日祭山节,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千百年来,彝族群众通过祭山活动,教育和引导子孙后代热爱山水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祈愿族人永续享有蓝天青山、碧水绿草,教导一代一代彝族子孙珍爱自然环境,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资源。祭山节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因时而变,具有鲜活的时代意义。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祭山节更成为彝族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课堂。

  彝族祭山节是对大自然的崇高敬礼。云南的彝族群众祖祖辈辈生活在冷凉地区,他们依山而居,在草场放牧牛羊,在坡地耕种收粮,用山石铺路建房,从山林中获得木材和薪炭……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彝族群众靠山吃山,并形成了朴素的自然哲学观,认为人与万物同生共存,万物是人的衣食源泉,因而对自然心存感恩和敬畏,视树木山林为神,祭山节便因此而产生。不同地区的彝族祭山节,日期各异,有农历二月二、二月二十八、三月三等不同的日子。在曲靖市麒麟区彝族山区和富源、罗平的部分彝族地区,则以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属马日为祭山节。祭山节这天,彝族村寨家家户户停下生产活动,所有男性(也有女性祭山的)聚集到山上宰猪杀羊祭祀山神树神,举行集体仪式,向大山、森林、草场敬献供品,虔诚祭拜。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