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广陵不绝刻书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雕版印刷:广陵不绝刻书声

2019-06-06 09:25:04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学生体验雕版印刷技艺 庄文斌摄/光明图片

  现在还有人喜欢线装书吗?当然有。

  哪儿的线装书做得最地道?很多人会说,是江苏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

  扬州市“486”非遗集聚区毗邻的街面二楼,广陵古籍刻印社内的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里,雕版工艺师李金晶正伏在案头,聚精会神雕刻一块版式。这是来自台湾佛光山的订单——雕刻印刷星云大师手书《心经》。

  雕版印刷起源于唐朝,扬州是发源地。这门古老的技艺经历了从兴盛到凋零,又从最低点起步,逐渐回升。这门技艺和它创造的古籍文献,有着现代印刷技术难以取代的文物艺术价值,传递出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它宛如一台时光机,让我们窥见深邃的历史通道里那璀璨而神奇的一脉文化,在2500年的扬州古城里得到了生生不息的繁衍。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