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她们鲜活的面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留下她们鲜活的面容

浙江美术馆举办“看见·她们的面容”艺术绘像活动

2020-06-18 09:19:53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文庆 记者 陈友望

  6月8日,为表达对每一位在抗疫斗争中逆向前行女英雄们的崇高敬意,浙江美术馆与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一起特别策划“看见·她们的面容”艺术绘像活动,组织近百位艺术家为40位邵逸夫医院抗疫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现场画像,并向她们赠送肖像作品,通过这种“以艺抗疫”的方式,向英雄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迅速组织援鄂医疗队,先后派出4批次,共189名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湖北。在这支抗疫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医务工作者。我们习惯于看到她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样子,而我们并不知道她们的姓名,也不曾见过她们的样貌,无法感同身受她们的疲惫和泪水、释怀与微笑。在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近百位艺术家为四十位邵逸夫医院女性医务工作者现场画像。这次绘像活动,正是希望看见她们摘下口罩的模样,通过对日常生活中女性医护人员的描绘,突出她们鲜活的面容,向她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科主任吴晓虹是第一批援鄂医生,在她的《战地日记》中曾说,“工作,忙碌着,也为武汉人民感动着,痛并快乐着!有付出,有收获,向死而生,但不言放弃!”今天的她摘下口罩,做起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的模特。何红舟身旁围了许多爱好者,似乎是把示范性教学搬到了大厅现场。吴晓虹面带笑容,一脸轻松,时不时还和旁边的人交流,也给造像带来小小的“难度”。半小时过去,一张惟妙惟肖的肖像出炉,何红舟郑重地把画作赠与了吴晓虹。

  在现场,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方利民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邬大勇教授、周刚教授、赵军教授等,于振平教授、曹兴军教授等美院师生91名,近百个画架,支起了今夏最为温暖的一场“艺考”。

  这次活动的绘像作品将于6月16日至7月5日在浙江美术馆“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展览上与观众见面,展览还将展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的师生绘画作品百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等种类。这些作品中既有对居家隔离生活场景的记录,也有对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的刻画,还有对抗疫一线情景的描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