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8-04-19 08:33: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的“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以及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古塔的现状勘察、加固纠偏、展示利用等展开交流与探讨。

  现状勘察很重要

  中国的佛塔起源于古印度,汉语中的“塔”,来源于梵文。随着佛教在中国传播,佛塔也在各地建造,其内涵也不断扩大,有藏有佛舍利、佛像、佛经以及高僧古墓之分。

  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全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约80万处,古建筑26万处。古塔作为建筑遗产存在的特殊形式,在全国约2万处。受气候条件、地理变化、自然灾害等自然因素和旅游开发、生产建设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古塔本体面临着整体结构不稳定、材质腐朽、梁柱形变等问题。

  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近年来对30多座古塔进行了修缮保护,积累了不少古塔保护经验。在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伟看来,保护修缮一座古塔,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对其进行现状勘察。“这包括考古调查、岩土工程勘察、材料检测、传统测绘等十一方面的内容。”王伟表示,考古调查要查明塔体周边相关遗存的规模和分布范围,探明塔底基础形式和埋深以及地宫的分布情况,为后续保护工程提供设计依据。岩土工程勘察要查明塔体的基础形式以及塔体所在区域的地质结构、承载力、地下水、土壤含水率、饱和度等,并对塔底破坏程度和发展趋势做出定量评价。“材料检测主要是对强度,特别是对塔壁缺陷的检测。古塔里面的包砖是全砖还是中间有夯土、是否有杂砖等都要进行明确的探测。”他说。

  来自意大利的专家安德烈亚·厄勒米特认为,文物古迹的修复首先需要进行预防性的分析,以加强对建筑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的运用非常重要。“比如用三维扫描技术进行建模测量,用地层垫阻法探测遗址下部结构的特征,以判断是否存在凹陷、中空、断裂的现象等,这些科技手段使得意大利古塔修缮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他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