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发展让丝路合作更有担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协同创新发展让丝路合作更有担当

2018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观察

2018-05-15 08:32: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5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图为丝博会上的英国展区。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我们即将开设一个名为‘西班牙亚洲之家’的微信公众号,让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西班牙,加强西班牙与陕西、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开展各种产业合作。”西班牙亚洲之家文化交流事务处主任、项目官员高艾岚(中文名)5月11日在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主旨论坛上说。

  当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全国工商联、陕西省政府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在西安拉开帷幕,包括上述论坛在内的20余场学术论坛、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项目,通过汇共识、搭平台、促合作的方式,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精彩的文化观点碰撞、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推介等亮点展现着各国间民心相通、产业融通的现状与前景。

  文化项目、产品推介热情洋溢

  “马来西亚拥有多元化和保存良好的民族文化遗产,同时也因多元民族而形成了独特的饮食、工艺、音乐传统和建筑风貌。古老的历史建筑和遗址彰显着多姿多彩的国家风貌。”这是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负责印制的英汉对照版《马来西亚旅游指南》中的一段话。

  马来西亚是本届丝博会主宾国之一,在丝博会国际交流馆内设有大型展区。“马来西亚不仅仅有岛屿和沙滩,更有多元的文化,比如被誉为‘人类文化博物馆’的槟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常年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庆祝华人新年。”马来西亚展台前的一位工作人员积极向参观者推荐。

  “韩城是鲤鱼跃龙门传说的发源地,我们的黄河龙门风景区项目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黄河最窄的、最宽的、最精彩的景观都集中在这里……”在陕西韩城市的展台前,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忙着介绍、推荐当地的文旅项目。

  “艾米、艾米,告诉我,什么是‘一带一路’?”面对观众的询问,一个高110厘米的机器人把头转向询问者,朗声答道:“‘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这个由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机器人在展厅里或答、或唱、或拍照,引起众人围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售价约5万元的机器人已经成功在国内几家图书馆、博物馆“竞聘上岗”,担负起迎宾、讲解或导览之职,“职场”前景广阔。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