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明破除了这个国际偏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中华文明始于殷商?

良渚文明破除了这个国际偏见

2019-02-12 09:08:23  来源:文汇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沪苏浙皖之间的联系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人们却可曾知晓,早在五千年前,这片土地就是文明高地,孕育出华夏版图上光彩夺目的区域型考古学文化——良渚文化,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掷地有声的实证。并且,随着考古的持续推进,良渚文化还在不断刷新人们对于中华文明起源的认识。

  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太湖流域,距今5300年至4300年。大多数人对于它的印象,或许停留在亮相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上的良渚玉琮。玉琮上作为神人、信仰象征的神人兽面纹,以及一毫米刻四五根线的细密阴纹线刻技艺,无不折射出良渚文化的璀璨。事实上,对于良渚玉器的认识,绕不开它所身处的场域——良渚古城。这正是整个良渚文化的核心。

  1936年,一位名为施昕更的学者在家乡余杭县良渚镇的偶然发现,掀开了良渚文化的神秘面纱——当时,大批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石器、玉器于此出土。略显尴尬的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良渚文化似乎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仅仅被当成东方文明的曙光一缕,鲜少有学者强调它已经明确跨过“文明”的门槛。是自上世纪80年代起的一连串考古重大突破,令良渚文化一次又一次惊艳世界:1986年、1987年,反山、瑶山两处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最高等级的良渚文化大型墓葬被相继发现;1992年,超巨型建筑基址——莫角山大型宫殿基址浮出水面;2007年,东西约1700米、南北约1900米,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的良渚古城最终得到确认;2015年,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震惊世人……

  良渚古城在中国同时期古城中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座,在世界同类遗址中都极为罕见,被誉为“中华第一城”。而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则是迄今所知世界最早的水坝系统,设计范围超过100平方公里,堪称“世界第一坝”。拥有完整都城结构的良渚古城,由内而外依次为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这一切,一方面令人不禁好奇,五千年前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方国,另一方面却悄然拉直了一个问号,当时国家已出现,文明已形成。

  今天,让我们走近良渚文化,走近长三角城市群这一绵长深远的文化基因。

  ——编者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