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嵩山, 来“千年书院”会群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上嵩山, 来“千年书院”会群儒

2019-02-21 08:1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讲堂现场。陈关超 /图

  2月17日,记者来到河南嵩山脚下,尽管寒风凛冽,但千年的嵩阳书院西院北讲堂大厅里暖意融融。来自登封市各单位的文化爱好者早早来到会场,赴一场文化之约。郑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星光主讲的《中国古代都城的区位》,从“中原群都”现象、生态环境与夏商立国、天地之中与“立国于中”的理念和中原之“中”“原”四部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原“都群”聚集河南的原因。

  今年的嵩山文化大讲堂自当日起至2月26日持续进行,为期10天,每天都有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研究院的专家、教授进行传统文化讲授,市民每天可到嵩阳书院西院北讲堂听讲。例如,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教授主讲的《北宋书院与理学思想》、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民服主讲的《中国古代豫商发展及豫商精神》等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博大精深的嵩山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大讲堂是由河南民进嵩山文化研究院主办、嵩山文化产品行业协会和嵩山文化研究会承办。大讲堂的费用全部由协会会员捐款筹集,群众免费参加。“自去年以来,嵩阳书院已经连续举办了30多场大讲堂。”登封市志办主任吕宏军介绍,嵩阳书院自古即是高等学府。相关资料显示,历史上嵩阳书院以理学著称于世,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宋代理学的“洛学”创始人程颢、程颐兄弟,司马光、范仲淹曾在嵩阳书院讲学,《资治通鉴》的一部分是在嵩阳书院编写的。书院毁于兵火,历经元、明、清各代重修增建。清代末年,废除科举制度,设立学堂,经历千余年的书院教育走完了科举历程,但书院作为中国古代教育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今人宝贵的文化历史遗产。

  “到了近现代,书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单一的旅游景点,多年来只发挥着旅游的功用,如今随着文化大讲堂持续不断地开展,千年书院终于返璞归真,重新找回自我。”吕宏军说。

  “让全国的文化历史名家汇聚嵩山,体悟无穷的智慧,传播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一贯的追求。”嵩山文化产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弋楷民如是说。大讲堂还得到了郑州大学以及登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千年书院成为思想文化传播汇聚的新平台。从儒释道之源泉、汉武帝与嵩山之源,到豫商“康百万”的经营之道,从嵩阳书院与理学的发展、武则天与嵩山的渊源到国学礼仪、当今的文旅融合……内容包罗万象,形式不拘一格。

  听,嵩山脚下,千年大讲堂再度敲响了文化传承的时代钟声。(陈关超)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