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 新担当 新发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新角色 新担当 新发展

“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综述

2019-05-27 09:10: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期间,“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在湖南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与来自两岸三地和新加坡的博物馆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共同探讨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发展路径。

  爱上博物馆,享受美好生活

  截至2018年底,我国登记备案的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4743家,占博物馆总数的88.6%。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约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场次,参观规模达11.2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博物馆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能力与社会教育水平也显著提升,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厂,日益成为公众欢度传统节日的新选择,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社会贡献力与日俱增。面向未来,博物馆要更好地发挥‘文化中枢’作用,紧扣时代需求,进一步深化角色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更大贡献。”刘玉珠表示,将博物馆称作“文化中枢”,一方面,强调了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明确了新时代博物馆的新特征、新使命,即博物馆并非“文化孤岛”,而是搭建物与人、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超时空连接的桥梁和纽带。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表示,21世纪以来,中国博物馆发展十分迅速,除了传统的综合类、历史类、科技类博物馆数量迅速增长外,各种专题类博物馆也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类型丰富的博物馆出现,促进了知识普及、激发了人们寻求新知识的热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博物馆为群众提供了开放的思维空间,同时超越了教育的限制,让人们思考文化的意义,发挥创意、创造未来。”他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