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研讨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业界研讨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

2020-01-02 08:5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28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的院校领导、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等300多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区域、特色、服务”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7个分会场。主论坛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伟强调,各高校要将“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培养新时代合格的艺术设计人才”作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要求,立德树人,在“艺术+技术+商业”的学科发展理念下对接需求、对接市场,将艺术专业研究生切实培养成为对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以《专业学位的改革与发展》为题,从研究生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落实“三全育人”机制、专业学位发展的成就和挑战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情况。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围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组织编写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相关工作;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慧文介绍了2018年、2019年专项评估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要点,以及专项评估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整改措施及学术规范。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在《从哈佛到同济——“设计博士”的设计思考》的演讲中介绍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历史、学科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在探索“设计博士”试点过程中的一些举措、经验和思考。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在《艺术设计教育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演讲中分享了该学院近年来参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国庆70周年大会庆祝活动彩车设计、首钢冬奥会展示中心等北京市和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如何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学院学科建设未来发展方向等。

  “此次论坛对提升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扩大艺术设计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有着重要作用,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艺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表示。(程丽仙)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