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雅集 对话工艺美术大师(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知味雅集 对话工艺美术大师(组图)

“夏荷风举,匠心独运”杭帮菜美食文化交流座谈会近日举行

2020-07-07 08:32:51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6月20日,由杭州市商旅集团、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杭州饮服集团、中国杭帮菜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二期知味雅集——“夏荷风举,匠心独运”美食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举行。

  活动邀请了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裘国樑,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何红兵,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金益荣,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王武,龙泉市星辰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星,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郑小红,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周扬,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傅晶晶,中国烹饪大师、G20杭州峰会餐饮文化组组长胡忠英,中国烹饪大师王仁孝、董顺翔、王政宏等参加。

  现场,与会嘉宾们在依次参观中国杭帮菜博物馆的十个展区、二十余个历史场景后,共同欣赏主题会议室的杭帮菜美食文化展台,同时展出的还有瓷器大师王武带来的精美龙泉青瓷餐具、竹工艺大师何红兵的古朴竹编食盒、铜艺大师程育全的‍神雕铜制餐具、米塑大师郑小红的米塑菜模、木雕大师周扬的木雕摆件等。

  杭州市商旅集团总经理钱伯皓通过“和”的四层寓意,生动地阐述了“夏荷风举,匠心独运”的主题内涵,一是“荷”与“和”:自古以来,杭州、西湖便与荷花如影随形、密不可分。本期知味雅集以“荷花”入题,一是借荷花高洁之性为雅集定调;二则也是以“荷”引“和”,取谐音之妙。“和文化”在中华历史中传承已久。最早老子《道德经》中就有“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之说。至近代,人们的生活及工艺美术中也常常以“荷花”来表达“和合”理念;二是“和”而不同:杭帮菜与工艺美术,虽是不同领域的两个界别,但行至深处,殊途同归。无论是杭帮菜还是工艺美术,既各领风骚,又能在“和”上达到契合。杭帮菜的特质是“清淡适中、制作精致、节令时鲜、多元趋新”,这“适中”二字正体现了杭帮菜的“和”,同时杭帮菜讲究“五味调和”。“和”于工艺美术则体现在其工匠精神上,中国工匠日的首倡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提炼出24个字,即“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这六种“和”的精神成就了诸多大国工匠;三是和为贵,“贵”指“贵在匠心”,知味雅集正是商旅集团为寻求杭帮菜与各界合作所搭建的大师与大师对话平台。无论是杭帮菜还是工艺美术,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交流必然超越隔阂,互鉴必然超越冲突,共存必然超越优越。杭帮菜与工艺美术在今天既是学术的对话,也是文化的组合。当下要做的,就是借助先人的智慧,运用各位的匠心,续写合作的新篇;四是和且乐,杭州商旅集团历来秉持“同心同行,求精求新,至诚至美”十二个字企业精神,即,与“和且乐”是相契合的。将“和乐”带给每一位观众与客户,将“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商旅”的企业价值观传播出去,同时让更多的人认同商旅文化。他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希冀,“这次活动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未来希望和省工美协会、与各位大师有更多的互动,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深化合作”。

  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裘国樑谈到了本次知味雅集给他的三点启示:一是唯有文化才能久远,将饮食文化做到如此博大精深的只有我们中华民族;二是唯有融合才能久远,商旅工美的跨界融合今天是个起点,未来还有着很广阔的前景;三是唯有“雅”和“美”才是久远,美要在雅的基础上,雅是为了美。文化、融合、雅和美九九归一,总结起来就是美好生活,大雅美好。

  研讨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表示,美食与美器既殊途同归,又相映争辉,定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据钱伯皓介绍,工美的悠久历史、丰富品牌、知名IP,今后将在商旅集团的平台上孕育生辉。无论是知味观、五味和、印象西湖这样的文化品牌,还是西博会、美博会、杭帮菜博物馆这样的综合性平台,又或者杭州大厦、西溪天堂、新侨饭店般的多元化场景,甚至宏逸投资这样不断拓展的文旅项目空间在彼此合作下必能蓬勃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杭帮菜在未来的发展。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