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徽壁画作品展28日开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首届安徽壁画作品展28日开展

2017-11-30 09:34:09  来源:中安在线

   11月28日,由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安徽美术作品大展暨首届安徽壁画作品展的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开展。

  据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李鹏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在赖少其、鲍加、李向伟等几代艺术家的推动和创作实践中,安徽的艺术家们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内外重要的公共建筑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壁画作品。他们不但在省内创作了不少大家喜爱的作品,在全国也屡创佳绩。

  如今,壁画艺术不再局限于公共宣传,展示方式也从公共场所走向室内墙面、走向展厅。功能性愈发模糊,艺术性则被前所未有的关注,安徽首届壁画展的开幕正是这一艺术发展积淀酝酿后的展演。此次展出的《如梦令》便是画在室内屏风上的装饰图样,而屏风中又有“屏风”,描摹了古代绘画的仕女图样,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笔法轻盈,内涵丰富。

  另外,本次展览中的壁画作品完全有别于传统中西方的干湿壁画,画家们不必依托于壁面,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矿物质颜料。镶嵌、漆绘、彩陶、彩瓷等传统工艺都成为了壁画制作的主流方式。一些壁画艺术家还使用蛋壳、金箔、毛织品甚至日常用品等非传统材料,让画面的装饰性与现代性更为突出。

  据了解,此次壁画展是安徽省第一次大型壁画展览,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作品由特邀与评选两部分组成,较全面地展现了安徽壁画所取得的成就与当下的创作面貌。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政府大楼、博物馆、校园、机场、剧院、地铁站、文化广场等场馆的大型公共壁画,也有不少颇有学院特点,专门为壁画展览而创作的新锐作品,题材各异、精彩纷呈。

  记者还发现,合肥地铁1号线包公园站镀铜浮雕的《包公故事》也出现在了此次展览中。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安徽壁画艺术研讨会”,由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安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办。据悉,此次壁画展将延续到12月9日闭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