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唐代造像七宝亮相浙江省博物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帝都长安佛教文化艺术的辉煌”

西安临潼唐代造像七宝亮相浙江省博物馆

2017-12-28 08:37:00  来源:杭州日报

  唐高宗、武则天执政的半个多世纪,唐代佛教最为繁荣,因家世渊源及政治需要,武氏特重佛法,迎送法门寺真身佛指至大内供养,在国内各州设立大云寺,大规模建寺造塔,开凿石窟,铸造佛像。唐高宗、武则天优待僧侣,大力支持经典翻译,并热衷建塔立寺和设像供养,唐代造像的代表性风格在此时得以确立。显庆年间,武则天造金棺、银椁供养法门寺佛指骨舍利,一改北朝以来以函形容器安放舍利之制,开创了以棺椁组合形式供养佛舍利的新模式;横穴可开启式佛塔地宫也在此时出现,并逐渐流行于北方地区。中国的佛舍利瘗埋制度在高宗、武则天时期发生了重要变革,影响深远。

  大唐帝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长安,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海东。临潼旧称栎阳、新丰、庆山、会昌、昭应,地处京畿东门,1973年、1984年两次发现初唐、盛唐时期金铜造像五百余尊,数量居历次之冠。1985年发掘的开元二十九年(741)庆山寺佛塔地宫,延续了武周时期以金棺银椁瘗埋舍利的制度,为盛唐时期佛塔地宫的典型例证。临潼地区的唐代金铜像及庆山寺塔地宫,就是高宗、武则天盛世崇佛的缩影和延续,代表着帝都长安佛教文化艺术的辉煌。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