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游方寸——田忠利篆刻作品展”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心游方寸——田忠利篆刻作品展”开幕

2019-12-27 08:39:31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印刷博物馆和北京印刷学院共同主办的“心游方寸——田忠利篆刻作品展”12月25日在中国印刷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田忠利的篆刻作品52方,是他近年来创作的数百方印作中的精品。

  田忠利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写意人物画期间,跟随王镛先生兼修书法、篆刻。毕业后,在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的篆刻作品,并出版了《心游方寸——田忠利篆刻作品集》。

  在篆刻创作中,田忠利着力于“味”的表现,追求虚静心灵状态下“万趣融于神思”而后形于文的艺术化审美,使篆刻作品中的“味”既幻化出生动明妙的灵趣,又蕴藉着充实深厚的精神内涵。

  与此同时,在篆刻创作中遵循“印外求印”的创作思路,以书法入印,将书法艺术中各类书体字形笔意的修短阔狭的变化和自然率真的趣味,以及线条曲直纵横、萧散自如、虚实变化的个性化书写特征融入篆刻之中,拓展篆书艺术语言本身的形意内涵和视觉张力,创造出超越形象的意境,使金石韵味更加丰富。

  他还探索印从画出,借鉴西方现代绘画的抽象构成形式,在一定限度上突破传统篆刻已形成的字体形态,在章法布局上首先考虑字形团块的分布,字形线条的结构组合,有意识地强化字与字、字与边栏结构之间纵横开阖的疏密对比关系,使文字形态和章法结构与传统篆刻范式拉开距离,产生奇诡多姿、跌宕起伏的情态意趣和强烈的视觉张力,形成现代之“味”。

  同时,也继承传统中国画“以形写神”的审美主张,运用计白当黑,借虚见实的艺术处理手法,使印面构成虚实相生,散发灵动之“味”,散淡之“味”。在印文点画组合结构上,通过起止徐疾、刚柔相济的刀法,在印面的虚实变化中,使印文隐现含蓄之“味”、苍浑之“味”。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