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清徐纯手工砖雕技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坚守清徐纯手工砖雕技艺

2017-12-13 08:55:46  来源:山西日报

韩永胜砖雕作品

 

韩永胜砖雕作品

  曾经辉煌的山西砖雕

  砖雕在我国有数千年的历史,和许多艺术门类的分类相似,砖雕也分南、北两派。在以地上文物著称的山西,砖雕素以规模大、运用广、构思巧、技法精而闻名中外,是我国北派砖雕技艺的代表之一,被称为山西砖雕。山西砖雕在民居中的大量运用与晋商的崛起有着密切的关系。经济富裕后的晋商竞相显贵夸富,兴起了讲究建房规模和雕刻装饰的风尚——“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使得原来只用在宫廷、庙宇等建筑之上的砖雕进入了民间,逐渐大众化、民俗化,被大量运用在额枋、雀替、门罩、门楼、飞檐、屋脊以及照壁、牌楼等处。砖雕的线刻、浅浮雕、高浮雕、圆雕、透雕等技法在不同的装饰部位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砖雕之所以得到富商巨贾和社会各界的青睐,是因为砖雕较之木雕能保存得更久远,较之石雕相对容易表现,也与山西处于黄土高原,用于砖雕的制砖用土资源丰富不无关系。
  提到山西砖雕,就不得不提清徐砖雕,因为清徐砖雕可以说是山西砖雕的典型代表。清徐砖雕的历史十分悠久,负载了各个时代不同的文化传承。过境的汾河与潇河,为清徐这个文明而古老的地方沉淀了优质、丰富的适宜烧制砖雕用砖的土壤。在其境内的都沟新石器遗址和马峪古文化遗址中,曾出土过大量的属仰韶文化的灰陶、黑陶和彩陶,这基本上可以佐证早在夏商之前,清徐先民就已掌握了制陶和烧砖的技艺。民间相传,到清代中后期,清徐境内平均4个村庄中便有一座小砖窑,每座砖窑均可烧出“花货(砖雕)”。
  砖雕装饰作为我国传统艺术之一,其题材大都反映民间喜闻乐见的内容,用借代、隐喻、比拟、谐音等手法传达吉祥寓意,有约定俗成、流传广泛的特点。砖雕的装饰主题可概括为祈福纳吉、伦理教化和驱邪禳灾三类。这些题材贴近百姓生活,以朴素而直白的艺术语言表达民众对生命价值的关注,对家族兴旺的企盼,对富裕、美满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自身社会地位的追求。
  在我省的任何一处景观游历,即便是现代景观,砖雕装饰的运用也是无处不在。比如坐落于灵石县静升镇黄土高坡上的王家大院,俯仰之间皆见砖雕。敦厚宅门前的照壁,是一幅大型砖雕,中心是狮子滚绣球,嬉戏相乐,栩栩如生,取“狮子滚绣球,好事不断头”的寓意。顶部雕道家人物,背面为四季花卉,再配以公鸡、喜鹊、鸳鸯、鹌鹑,谐音寓意“功名富贵”“喜上眉梢”“鸳鸯贵子”“安居乐业”,是对祥和幸福的期盼。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