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保护如何留住乡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古村落保护如何留住乡愁

2018-04-20 09:08: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14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ICOMOS/CIVVIH)亚太分委会在北京清华大学成立。当天,ICOMOS/CIVVIH、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委会、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就亚太地区历史城镇(村)的可持续保护与管理的实践与方法展开交流探讨。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于我国古村落保护是有助益的。

  古村落整修:

  保持原貌基础上增加现代化设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传统的家族模式发生了转变,中国社会承续千年的自然村落正规模化地消失。2000年,我国有360万个自然村,2010年减少到270万个,且下降速度仍在加快,其中不少是古村落或文物普查认定的文物建筑。城镇化导致农民青年涌入城市,造成农村空心化,许多传统民居建筑常年失修或无人居住、破败不堪。

  “红河哈尼梯田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族居住的蘑菇房吸引了不少游客光顾。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不少蘑菇房存在结构损伤、漏雨、采光和通风差等问题,户外旱厕、洗澡缺乏、取暖防暑、低洼排水都需要改善。作为文化遗产,我们需要这些蘑菇房长久存在,但也阻挡不了当地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郭旃指出。

  而且,村民和当地政府也会算这样一笔账:保护一个老房子得花30多万元,而10万或5万元就能建起一座新房子。保护成本、现代化生活的需求等因素给古村落保护提出了新的课题。

  为古村落保护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14年,国家文物局选取270个(国保、省保成片)古村落,实施保护活化利用工程,首批51个古村落保护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抢救了一批重要的祠堂、戏楼、民居等文物古建。2016年初,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在具有私人产权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缮和利用方面形成了一套经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